手机版
1 1 1

安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478起 处理698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仅去年一年,以省委、省政府和省两办名义召开的全省性会议同比减少40%、36%;以省委、省政府和省两办名义下发文件同比减少37%、34.8%;全省“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7.8%;考核评比表彰更加规范,全省共保留98项奖励项目……”自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中央和省委要求,紧密联系当地实际,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坚决纠正“四风”,切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成效。通过问卷调查显示,全省各级干部和基层群众对全省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总体满意度达95.7%,表示对中央八项规定长期执行有信心的达97.3%,认为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后身边的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改进的达99.7%。

  工作中,安徽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立规,注重突出规矩导向,认真完善规章制度。省纪委先后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廉洁自律制止铺张浪费有关要求的紧急通知》、《关于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和《关于加强监督检查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并及时转发了中央纪委相关文件,提出了明确的禁止性要求,规范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行为举止,确保重要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回应群众关切。去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了五项专项治理。

  在清理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方面,针对省委巡视组反映的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自去年3月份以来,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多占住房和违规建房问题专项清理。全省1035775名干部填报了308708套房地产信息。对于发现的违规问题,目前正在纠正处理。

  在清理干部及其子女、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方面,根据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安排,去年全省统一部署开展了党员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清理,共有113288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登记报告,经过认真核实,确认198名干部或其家属、子女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目前已全部纠正到位。

  在清理干部违规收受会员卡方面,去年6月份,根据中央纪委统一部署,开展了纪检监察系统会员卡清退工作,全省共有21837名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参加清退活动,并作出“零持有”报告。7月份,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在全省党政机关开展了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全省共有1050749名干部(不含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清退活动,并作出“零持有”报告。

  在清理党政机关超标准办公用房方面,省纪委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审计厅、省管局等有关单位,开展了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专项检查。目前,28个已批未开工项目已全部停建,领导干部超面积配备使用的办公室也将按时整改到位。

  在清理行业不正之风问题方面,去年共组织开展了纠正涉及民生的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中的突出问题、涉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违法违规征地拆迁问题、教育乱收费问题、政府部门中公职人员“吃空饷”问题、食品药品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金融系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电信系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11个专项治理,全省共查处不正之风问题1.1万个,涉及金额1.3亿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599人。

  为防止问题反弹、纠而复生,该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三十条规定情况月报制度的同时,加强日常监督,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去年12月,省纪委监察厅对安徽纪检监察网全面改版升级,面向全省开通监督举报渠道。同时,加大了巡视监督力度,省委巡视组把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巡视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日常难以发现的深层次问题。为充分发挥查处案件的惩戒作用,安徽省坚决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仅去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三十条规定”问题478起,处理69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4人。省纪委还先后直接查处了颍上县国土资源局干部工作日接受服务对象宴请致人意外死亡、怀远县部分县直部门违规超标准新建办公楼等一批案件,并分3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13起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有效遏制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滋生蔓延,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安徽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9日 23:4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