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湖州:警务围着民意转 民警围着百姓转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警马长林每天有忙不完的事,除了正常警务外,还要帮企业招工牵线搭桥。民警咋要管招工?他憨厚一笑:社区企业多,警务室2009年办起免费中介机构,已经帮4000多名外来者找到了工作。“只要群众需要,就是我的工作。”马长林说。

  在浙江湖州市,群众需要已经成为公安工作的第一指导原则。“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最大追求,这个忙那个忙,如果不为老百姓忙,再忙也是瞎忙;这个苦那个苦,如果不是围绕老百姓干,再苦也是白辛苦。”市公安局局长金伯中如是说。

  2009年,湖州市公安局转变警务理念,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提出“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5年来,群众都被请来票决当年度的“公安惠民行动”工作重点。2014年的票决重点是交通事故隐患整治、窗口办证、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堵截行动、“放心餐桌”护卫行动。

  为贴近民意,湖州市每年开展6个“广场警务”活动日,警务民生热线96110常年火爆,人多热闹的景区商场设立街面警务站、警务超市、流动和手拎警务站等社区警务平台。与此同时,设立了“民意高压线”,对于漠视民意、伤害群众感情的严肃追究责任。

  一心为群众,湖州公安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2012年8月,吴兴区公安分局与市公安局网警支队联合组建防范电信与网络诈骗平安志愿者队伍,各银行踊跃参与,40多名金融网点柜台保安和银行工作人员成为平安志愿者,一年半中拦截了电信诈骗案件100余起,队伍也壮大到150多人。2013年,湖州市命案数为10年来最少,群众对湖州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已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0日 05: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