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苏州市相城区:“半月谈”架起党群“连心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更“接地气”?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区委书记曹后灵认为,关键是要在畅通诉求渠道上“接地气”。相城区通过开展党群议事“半月谈”,畅通诉求渠道,在群众家门口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改进作风的过程变成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的行动。

  把“传声筒”设在群众家门口

  这段日子,相城区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渔业村的村民们,说起村里的生态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成了苏州市“菜篮子”工程直供基地,个个喜上眉梢。建农产品基地是大伙在党群议事会上提出的,这个提议不光让村上400个劳动力有了收入,一年还能给村里带来1200万元进账。

  相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林小明告诉记者,党群议事“半月谈”是相城区2011年9月起在全区城乡基层党组织中推行的一项创新制度,也是走群众路线的一项具体实践。“把党群议事会设在社区和村里,议事会成员就能够进村入户,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这在了解群众诉求环节上减少了层级、畅通了渠道,解决了以往‘干部不接触群众,群众见不到干部,党群关系日渐疏远’的难题。”

  林小明说,党群议事会畅通双向渠道,议事成员既要“沉”下去收集民意,记好“民情日记”和“家庭档案”,又要“浮”上来,依托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之家等进行定点接访,这两种方式相结合,让群众找得上人、讲得上话、办得了事。

  经过3年半的实践,相城区党群议事“半月谈”已基本形成了一套由选配成员、汇集信息、拟定议题、讨论酝酿、形成议案、组织办理、跟踪反馈、考核管理八个环节紧密相扣的制度体系。目前,这一制度已覆盖全区144个城乡社区和村。

  摒弃“走过场”,群众的事都要有回应

  今年70多岁的老党员沈水泉,自从被推选为党群议事会成员以来,每天都在小区里巡视、走访,主动挨家挨户到居民家里拉家常,听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就记在随身携带的议事册上。

  每次开会时,沈水泉都将梳理好的问题一一上报给社区。同时,社区通报以前问题的解决情况。“没想到才过了半个月,社区就对空调落水管进行了改造,现在小区路面积水的问题完全解决了。”

  “党群议事会,就是架在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啊。”很多居民都说,以前认为党群议事会就是“走走过场”,没想到还真管事。

  通过党群议事会“半月谈”制度,社区和村党委“直击”基层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并逐个抓落实,许多社区物业管理、邻里纠纷,村庄环境整治、治安管理等“老大难”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据统计,从2011年至今,相城区基层党组织共召开党群议事“半月谈”4122次,形成建议案6680个,完成改善性建设项目2476个,解决居民实际困难4568件。

  “干部把老百姓真正放在了心上”

  针对如何建设新的社区服务中心,元和街道御窑社区专门召开了一次党群议事会。参会的除了议事成员,还有30多位从居民中推选出的“社区顾问”。“社区服务中心要有办事大厅,让居民办事一目了然,不用多个地方跑”“要有居民活动室,现在农民变居民了,也要享受一下城市社区的服务”“御窑金砖历史悠久,要想个办法把文化传承下去,让下一代知道”……

  采纳群众的意见,新建成的御窑社区服务中心大楼,拥有一站式服务大厅、各类活动室、居家养老室、交通安全警示教育阵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专门介绍金砖文化的御窑工坊等。

  居民代表坦言:“能够把我们请来,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而且还都做到了,我们很感动,说明社区把我们老百姓真正放在了心上。我们以后会更加支持社区工作,为社区想办法、出主意。”

  “这种赋予群众话语权、参与权、监督权,让群众更好地参与到解决基层问题各个环节中去的党群议事机制,推动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也进一步考验了基层干部的执政能力,转变了工作作风,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形象。”相城区区长查颖冬说。(记者 苏雁 通讯员 李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0日 07:0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