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公”要减 服务要增

崔文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又到了晒“三公”、话“三公”的日子。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1.51亿元,比去年年初预算下降10.3%。“三公”经费实打实的下降,真切反映出政府要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的坚定决心,值得称赞。

  但是,“三公”经费下降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手段,进一步打造服务型廉洁政府的手段。这也就意味着,在“三公”经费瘦身的同时,提升服务水平是摆在当前各级政府部门面前的一道严肃考题。

  一方面,要学会“少花钱”,做到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要花。必要的行政成本是维持政府机构正常运转的必要条件,关键在于如何花钱,如何花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这就需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将更多的钱花在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刀刃”上。

  另一方面,要学会“巧花钱”,倡行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节约精神。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生支出不减的情况下,应该通过增强预算透明度、提高政府信息化管理等技术手段,确保每笔资金精准投放,高效使用。财政支出要更多用在推动工作的关键节点上,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此外,政府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更多地构建平台,优化机制,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良好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这也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义。

  “三公”经费“瘦身”,合民意,得民心。在此基础上,各级政府部门提供公共服务的质量不减、势头不减、力度不减,则更是民心所盼。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0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