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日报评论员:打牢群众基础

——十一论扎实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实效、获得长效,打牢群众基础至关重要。“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做群众的贴心人”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却不容易。

  当前,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浙江省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有效增强。但也不可否认,有的干部自认为对基层很了解,没必要再走村入户;有的干部以工作忙为借口,蜻蜓点水式在基层走一圈了事。虽然有一些领导干部下基层前呼后拥的少了,但未必是用群众的语言和群众说话;和群众说话时官腔少了,但老百姓未必都对你讲真话;听到真话后,很多可以解决的问题未必都能得到及时解决。凡此种种,群众都看在眼里,掂量在心头。

  距离近了,心更要近。打牢群众基础,首先思想上要摆正位置。位置就是态度,就是秤上的定盘星。党员干部对自己最根本的定位应当是什么?领导干部最根本的任务是什么?明确定位,摆正位置,才能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坐歪了屁股,就会搞不明白自己该说什么话,该做什么事,就会离群众越来越远。

  打牢群众基础,关键要接地气。杨善洲同志下乡时骑过自行车,也坐过吉普车,但他总是随身带着农具,在和农民一起干活的过程中,很多情况了然于心。满怀真情,放下架子,自然地坐坐群众家的小板凳,握握群众的手,跟群众一起拉拉家常,群众才会对你掏心窝子,才会欢迎你、信任你,与你交朋友。

  打牢群众基础,更要学会换位思考。既要做到走访不漏户,虚心去听、诚心去听,走到哪里、听到哪里;又要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对于收集到的问题要虚心剖析,认真整改。同时,要在走访群众中寻找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总之,打牢群众基础,喊在嘴上群众不信,装模作样群众不认,惟有每一位党员干部拿出诚心、付出真心,持之以恒,才能改进作风,赢得民心,推进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0日 11:19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