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芦溪县破解村级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难题:“四个三”的神奇魅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场春雨,淅淅沥沥地滋润着赣鄱大地,染绿了萍乡市芦溪县广袤而美丽的田野,散发出一股沁人心脾的芳香气息。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村级党组织应如何推进、破解难题、取得成效?芦溪县积极探索,总结出了以“三个突出”、“三员队伍”、“三类会议”、“三评活动”为内容的“四个三”创新做法,改进了干部作风,取得了“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群众得实惠”的实际效果。

  “三个突出”——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精彩镜头】2月26日至3月8日,为解决1200多亩耕地的灌溉问题,芦溪镇高楼村新修水圳800余米。该村第二组村民易水生无偿让出自家6米田埂,使水圳“少走”弯道20余米。水圳一路涉及的6个村民小组106户农户,都主动让出自家田地,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因为9岁的女儿玲玲生病,易水生欠有债务,家境困难。但是,对于村里修圳,他的妻子吴秋兰说:“靠着这点地,要村里补偿吃不了一世,何况村里也困难。村里的党员干部都让出自家的田地支持修圳,村民更应学榜样、跟着走,这没什么价钱可讲。”

  村党支部书记王辉成感慨,教育实践活动确实带来了新变化。以前,村里要做成一件事情,少数村民只看自己的眼前利益,讲钱、讲物,讨价还价,总要花费很多时间。现在,村里的党员干部时时处处发挥带头作用,形象好了,威信高了。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更加热心地支持村里的工作了。

  【采访手记】为了破解村级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不强的难题,芦溪县采取“三个突出”做法,突出活动重点,明确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非党员村干部为重点对象,围绕“四风”查摆问题;突出活动实效,着力解决村级党组织和党员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村级班子团结协作,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身边典型教育,开展“学习龚全珍,争做贴心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龚全珍为镜子,找差距、定目标、争先进。事实证明,“三个突出”增强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员队伍”——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精彩镜头】3月13日上午,大雨一直下个不停,源南乡大平村的泥泞山路上,身兼驻村指导员和宣讲员的副乡长尹莉等人,正行色匆匆地赶路。

  “前天,村里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63岁的老党员韩寿华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会议。今天,我们把学习资料送到他家里去,还要讲一讲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一同前往的村级宣讲员、大学生村官余婉佳介绍。然而,话音刚落,因为路滑,小余“嘭”的一声摔倒在路边水沟里,全身都是泥水,脚也扭伤了,疼痛难忍。还是在尹莉搀扶下,小余才一瘸一拐地来到老韩家。

  从老韩家返回村里时,已是12时20分,小余还用QQ向在广东深圳打工的刘文萍、李海萍等6名流动党员发送了学习资料,之后才去治疗脚伤。

  【采访手记】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芦溪县从每个乡镇抽调政治坚定、公道正派、责任心强和有理论功底的机关干部、退休教师、大学生村官等,组建了300余人的指导员、督导员、宣讲员“三员队伍”。他们全程参与指导驻在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帮助村级组织和群众协调解决一些具体问题,督导完成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村级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广泛开展进组、进户、进学校、进企业“四进”宣讲活动,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群众,组织专人上门宣讲,让活动意义、目的和要求家喻户晓。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宣讲员宣讲130余场次,为党员干部群众解疑释惑,确保了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三类会议”——形成解决群众诉求的有效合力

  【精彩镜头】3月14日9时,张佳坊乡张佳坊村,群众见面会气氛热烈,大家争先恐后提意见建议。

  泥家岭组村民代表吴启德第一个开“炮”:“昨天,听说开这个会,我一夜没合眼。少数干部有官僚作风,贪图享受,这样下去,真的不行呀。”新水组村民张运发接着发言。他说,以前村里开会,还发50块钱的误工费,搞几桌饭,大家喝酒抽烟吃水果,村民意见很大,总在背后指背脊……

  会上,村民还围绕村里的未来发展提出了25条建议。

  见面会结束时,已是12时30分。一些村民家住的较远,像桐树冲组76岁的村民彭瑞焕,翻山越岭回家需要40多分钟。村里准备安排便饭,都被大家坚决地拒绝了。

  【采访手记】对于群众诉求处置合力不够,一直是基层面临的一个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芦溪县的做法是:及时开好“三类会议”。

  在参加县里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后,各级挂点联系干部、村“两委”成员及村民小组长,就奔赴自然村或村民小组迅速召开群众见面会。截至目前,已召开见面会1200余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5.3万余张。紧接着,召开诉求分析研判会,对收集整理的3000余条群众意见诉求进行梳理分类,建立台账,认真分析原因和研究解决办法。

  尤其重要的是,村级班子和村级干部将在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整改落实情况反馈会上,通报“四风”方面和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整改办理情况,明确整改落实的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和具体措施,让群众“法眼”随时随地进行跟踪监督。

  “三评活动”——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

  【精彩镜头】“大妈,一人在家呀。我是镇里派到村里的督导员张文萍,这是党员测评表,请你评议一下你们组里的10名党员。”3月25日下午,宣风镇栗湾村77岁的村民何梅英从小张手上接过党员测评表,乐呵呵地说:“让我们评议党员,头一回呀。我认不得字,等崽和媳妇回来,我要他们填。”儿子、儿媳回家听说此事,认真地说:“可不能乱写,要实事求是,再听听左邻右舍的意见。”

  吃完晚饭,夫妻俩来到门口不远的小广场上,正准备跳广场舞的村民陶梅萍也在考虑这件事:“我也收到这样的表,正好想听听大家的看法。”一时间,10多名村民围拢过来,七嘴八舌地对本组党员“评头品足”。

  见此情景,74岁的老党员吴启文深有感触。他说:“以前,觉得农村普通党员一没职务二没权力,年纪又大,不重要了。评议后,我感到了压力。以后,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不然,会损害党员声誉呢。”

  【采访手记】教育实践活动中,芦溪县大力推进群众评议党员、党员评议村支“两委”、村支“两委”互评的“三评活动”。首先,从本村群众中挑选“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干部职工、致富能人等群众代表,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讨论发言等方式公开评议党员。其次,全体党员对村支“两委”班子进行评议,重点是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群众诉求办理情况,以及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等内容。第三,召开邀请有非党员村干部参加的组织生活会,开展村支“两委”互评,在深刻的自我批评和诚恳的相互批评中,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通过“三评活动”,增强了基层党员干部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确保村级组织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0日 11:30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