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每一天当作“赶考日”

桑林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建设只有加油站,没有停靠站,更没有终点站。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每天都是“赶考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员字面前就是党”。每个党员都是党的“形象大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关系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今天这个网络化、透明化的时代,党员、干部的考绩一目了然。如果没有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不把每一天都当作“赶考日”,就可能成为一个“低分者”,甚至影响党的整体形象。

  赶考,首要的是遵守考场规则。不遵守考场规则,还没考就会败下阵来。从“六曰”到“八项规定”,从“两个务必”到“三严三实”,都是考场规则。谁违反了这些规则,谁就不是一个合格的考生,甚至会被取消“考试资格”,清理出“考生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李崇禧、李东生等高官就是例子。

  赶考,要尊重群众这个考官。赶考无穷期,群众是永远的考官。可能对一些党员干部来说,上级领导是“考官”,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升迁往往由上级决定。事实并非如此。我们党的宗旨讲得很清楚,《宪法》里写得明白,最终的上级是人民群众。现在考核干部,都离不开群众这一关。即便得到个别领导干部的夸奖,但赢不了群众的褒奖,个人的升迁关、仕途关也很难通过。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能在赶考路上一路通畅、一路高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充分尊重群众这个考官,认真对待群众这个主人。毛泽东面对骂他的农妇说,“有什么你就说出来,让我听听”,从群众的怨声中深刻反思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改进工作;周恩来经常对基层干部说,“不要使我同群众有距离”。敬畏考官到如此地步,自然会赢得群众的真心支持和衷心拥戴,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赶考,最根本的在于回答好考题。只有把考题答好了,才能取得高分。共产党人的答卷上应该留下什么?一片片焦桐,替焦裕禄做了回答;大亮山的林场,替杨善洲做了回答;小岗村的巨变,替沈浩做了回答;航母style的英姿,替罗阳做了回答……时代考卷上,政绩政声是答案,口碑心碑也是答案。新的历史时期,“总开关”拧得紧不紧;作风“篱笆”扎得严不严;发展轨道正不正,政绩观正确不正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考题,更需要每个党员、干部一一作答。

  “赶考日”也是“警醒日”。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前苏联共产党人刚开始考得也不错,但他们没有把每一天都当作“赶考日”,缺乏忧患意识,丧失党性立场,结果只能被扫进历史的故纸堆里。中国人民之所以选择共产党人,是因为我们党一直在“赶考”,一直在争取优异成绩。如果放松要求,总想着耍特权、当官老爷,总想着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考试就不可能及格。考试不及格的人多了,我们党的力量就会削弱,根基就会动摇,大厦就会倾覆。

  如今,全体党员、干部都进入了整治“四风”的考场,必须遵守考场规则,接受考官监督,认真回答考题。唯有如此,才能交出优异的答卷,考出让人民满意的成绩。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0日 12:03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