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锻铸“三严三实”过硬作风

王鹏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作风建设“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对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凝聚党心民心,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

  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当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收到明显成效,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但作风积弊非一日之寒,作风转变也非一日之功。随着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收尾,有的部门、单位产生“过关了”的思想,对“四风”问题不再较真了,一些“四风”问题改头换面,重新出现;有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有的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便反弹;有的对曝光事件感觉麻木,认为离我还远。这些问题尽管是少数,但表明“四风”在个别党员干部中积习难改,需要下决心持之以恒抓下去。否则,难免会“一篙松劲退千寻”。

  要把“三严三实”的为政之道和行为准则落到实处,就必须准确把握“三严”与“三实”的关系,实现“严”与“实”的辩证转化。“三严”是“三实”的前提和根本。在“三严”当中,“严以修身”是基础、“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保证。“三实”是对党员干部“谋事、创业、做人”方面的号令、期望和鞭策,是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在“三实”当中,“谋事要实”是前提、“创业要实”是关键、“做人要实”是保障。以“严”字筑底、从“实”处发力,才能锻铸“三严三实”过硬作风。

  俄国寓言大师克雷洛夫有一句名言:“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事有千件,贵在实干。要使“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到实处,就一定要以“三严三实”为根本要求,想方设法做好三项工作。

  首先,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的思想境界。要把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改造放在重要位置;正确认识和处理官、利、名、情的关系,忠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受住“四大考验”,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其次,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要求自己,克己奉公。严格遵守党的政治、财经、工作纪律,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始终保持廉洁奉公,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砥砺敢于担当的勇气,坚决守住做事、做人的底线。

  再次,严抓敢管,在执行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对各种顶风作案,损害群众利益、损害党的形象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一查到底,不护短、不迁就、不留情、不姑息。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引领,把精力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把功夫施展到狠抓落实上,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不断开创建设美好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0日 15:53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