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德:干部接地气 发展聚人气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建霞浦县三沙镇三澳村,刚从海上归来的蔡玉来走到记者跟前,古铜色的皮肤油光发亮。不久前,他从别人手上买了一条渔船。“要在过去,我哪有心思出海打鱼,光是办理过户和捕捞证等手续,就要在霞浦宁德间跑好几趟。”在宁德市开展的“四下基层”活动中,渔民办证难的问题被反映到市海洋与渔业局。该局推出了“捕捞许可证集中代办制”等新的审批机制,渔民可以委托村民为自己办理相关事宜,这样蔡玉来可以放心地出海打鱼了。

  “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这种被称作“四下基层”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在宁德各级党政机关坚持了26年。2012年,宁德市把“四下基层”的内容扩展成“四下基层,四解四促”,即信访接待下基层,解矛盾促和谐;现场办公下基层,解难题促民生;调查研究下基层,解瓶颈促发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解疑惑促落实。

  “干部们只有到村头、走山头、下地头、拿锄头,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才会丢掉‘官气’,沾上‘土气’,承接‘地气’,聚集‘人气’,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需。”市委书记廖小军说。

  有群众反映农村低保未能做到应保尽保。宁德市决定,将今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节省下来的2225万元行政经费全部用于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特困党员困难补助,以及为农村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

  针对群众反映的行政审批项目多,“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等问题,宁德市“自己革自己的命”,对目前市级保留的184项行政审批事项在今明两年分别压缩50%,确保到“十二五”末市级基本不再直接履行行政审批职能。

  今年以来,宁德市共征求意见建议1.2万条,解决问题1.1万件;党员干部帮助基层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3750多个。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04: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