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既要树正气 又要办实事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 姚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人云,“大道至简”,伟大的真理往往是朴素的,表述亦很简单,而其中蕴含的思想又十分深刻,需要仔细琢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的“为民、务实、清廉”六个字就是如此。

  “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是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为民”,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直接回答“为了谁”的首要问题,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实”,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工作路线的有机结合,既讲从实际出发制定方针政策;又要求以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去落实,抓出实际成效。“清廉”,是对执政党党员干部从政的基本要求,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基本前提和道德基础。这三个方面又是统一的,缺一不可。“为民”是核心,意味着不断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民”是一种境界、一种追求、也是一份责任,一项任务,因此需要以“务实”为基础,以“清廉”来保证。只有“务实”,才能真正了解民意、民情、民需、民愿,把价值目标和工作方法统一起来,把良好愿望和实际效果统一起来,从“为民”出发,通过“靠民”,到达“惠民”即造福于民的目的。只有“清廉”,才能防止权力的异化,才能取信于民,赢得人心,使干部具有动员群众的人格力量,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树正气是为了更好地办实事

  “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是全面的、具体的,一方面要扫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邪气,纠正一切脱离群众、损害群众利益的思想行为;另一方面,更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从人民利益出发,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突出、最现实的实际问题。这就是说,既要树正气,又要办实事。尤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我们党面临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各种各样的问题,群众的工作、生活还有许多困难。各级组织、政府都有长长的工作清单:出台改革措施、突破发展瓶颈,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后劲,处理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救助困难群体、不断改善民生,降低能源消耗、优先保护环境等等,一个个困难,都需要出“实招”来克服;一个个问题,也需要通过办实事来解决。为此需要党组织、党员干部殚精竭虑地工作。因此,树正气是为了更好地办实事,只有更多地办实事,才能真正体现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和浩然正气。如果为了树正气,为了反对形式主义,为了保清廉,一切花销都废除了,该干的事也不干、甚至也不敢想了,该出手时也不敢出手了,思想和工作都在“打空转”;或者满腹牢骚,工作积极性大打折扣,党风建设就成了“坐而论道”。如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如何实现?为民的目的如何落实?这岂不是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岂不是违背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

  既要树正气,又要办实事,必须追求廉政、勤政、优政的统一

  中国共产党是担负艰巨历史使命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党的性质和使命决定了,党组织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政策、团结广大人民群众的战斗堡垒,不是无所事事的清谈馆;共产党员是既有崇高理想又富于实干精神,能够团结、带领群众完成革命和建设任务的先锋战士,而不是脱离群众和实际,谨小慎微、满足于洁身自好的谦谦君子。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究竟如何?既要看歪风邪气是否刹住,更要看优良作风是否发扬,党组织、党员干部是否提高了执政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最终需要通过为人民办实事来检验。我们常常讲,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而人民群众是最实在的,对党组织、干部的要求也非常实际具体,他们最反感空洞无物的套话和不兑现的许诺。只有努力解决群众热切关注的实际问题,真正办成实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民心工程”。总之,“打铁还需自身硬”。强调“自身硬”,究其实是为了“打铁”。不去打铁,“自身硬”有何益处,又如何能够体现出来?打铁,就意味着去啃硬骨头,意味着能够办成实事。

  既要树正气又要办实事,要求在工作中有更高的标准,追求廉政、勤政、优政的统一。廉政是干部从政的底线,但仅仅廉政是远远不够的。共产党的权力观可以表述为“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人民给予干部权力,绝不是让干部不干事,正是为了让干部多干事、干好事、干成事。那种“两袖清风不干事,无所事事太平官”的思想行为不是党和人民所需要的,更与改革的时代精神背道而驰。实事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更不是吹出来的,勤于理政,埋头公务,才能办成实事。做到廉政、勤政也不能认为是完全“达标”,还要进一步做到优政。从严格的意义上讲,干部的政绩应当等于工作成效减去工作成本。干部一定要有成本意识,讲科学、重效率,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益,唯此,方能使人民放心满意。

  既要树正气又要办实事,一个重要前提是严格执行有关制度

  科学合理的制度作为根本行为规范,对各种不正之风具有约束、防范作用,对于发扬优良作风、为群众办实事则具有促进和保障作用。关于干部的工作职权、生活待遇和公务活动,国家和党内早已有许多政策和制度。尤其是近年来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做出关于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各级党组织也从实际出发,做出许多具体的补充规定。什么是正当的待遇和改善生活,什么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什么是必要的开支,什么是违规消费和铺张浪费,从政策和制度上讲,大体已经明确了。“制度的笼子”日益严密牢固,这是扶正祛邪的可靠保证。党章规定,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就是说,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大胆工作,既能够有效防止不正之风,又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自我净化、自我提升的伟大实践,既为党的肌体增加了有效的防腐剂,也注入了更多的正能量。相信通过教育实践的洗礼,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会展现出新的面貌:党组织创造性执行党的路线的能力大为增强,广大干部去奢、戒浮、除庸、拒懒,做到一身正气、敢于担当、奋发有为、能办实事,带领群众攻坚克难,从而为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保证。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09:48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