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十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纪委监督别人,谁来监督纪委”成为社会关注话题时,一场“监督者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探索在湖北省十堰市纪检监察系统展开。

  通过自曝“家丑”彰显反腐决心、健全制度推进“权力入笼”、自揭“神秘面纱”“开门”反腐等措施,十堰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内外监督,以铁的纪律严防“灯下黑”现象,确保纪检监察队伍做到“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成为反腐铁军。而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加强,也有力推动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今年1至3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8件,同比增长12.9%;查处“四风”问题285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人。

  自身硬气监督别人才有底气

  自曝“家丑”:惩治腐败先拿“自己开刀”

  本是监督者,自己却违反规定参加赌博。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被“自己人”暗访时逮个正着。3月10日,十堰市纪委、监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其中,郧县柳陂镇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李胜祥带“彩”打麻将,被免去领导职务、降为副科级,并被给予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点名道姓通报纪检监察干部,向外界“自揭家丑”,对十堰市纪委、监察局而言并非首次。此前,该市纪委、监察局已对4名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进行了公开通报,并公布党纪政纪处分决定;将2名违纪违规干部清理出纪检监察队伍。

  在3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纪律面前没有例外。对群众举报和媒体反映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将第一时间处置,从快、从严、从重处理,就算是‘家丑’也不怕‘外扬’!”

  为何如此“狠心”,把“枪口”对准“自己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队伍首先必须做到自己是块‘好钢’。”十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邬泽华认为,点名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划明了“底线”,标明了“雷区”。“执纪监督只有‘把自己摆进去’,说话才有资本,监督才有底气,执纪才有威严,办案才能公正。”他说。

  对十堰市纪检监察机关自曝“家丑”的做法,社会好评如潮。当地“秦楚论坛”网友发起“点赞”行动:找别人的错容易,找自己的错却难。市纪委对“灯下黑”现象的惩处和打击,释放了要严抓严管纪检监察队伍的强烈信号,回应了群众对反腐的关注和期待,迎合了公众的反腐意愿,体现了解决问题的决心。

  网友“微笑听雨”发帖:不留面子,才会不失里子。请相信,所谓的“家丑”只是难以避免的瑕疵;更要相信,纪委通过自曝“家丑”,会获得更多的信任和支持。

  “听话听声,锣鼓听音。”网民“言之有理”留言:看到纪委对“自己人”都那么“绝情”,谁还指望纪委能够对他们“网开一面”?如果听不出纪委拿“自己人”“开刀”的弦外之音,还在“伸手”的人岂不“死”定了?

  纪委自上而下的“自我净化”,提升了治理腐败的能力。4月1日,“十堰市纪检监察网”的“曝光台”公布了一份反腐“成绩单”:今年1至3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8件,同比增长12.9%;其中市纪委立案查处县级干部9人、科级干部6人,一个季度的办案力度即与去年持平。全市查处“四风”问题285个,处理45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人。

  反腐无小事,岂容“灯下黑”?

  权力“自洁”:健全制度消除“公权盲区”

  “老刘,这么说吧,案件实行网上留痕管理后,如同设了‘电子督察’,不受人为操控,谁也左右不了。”在电话中,十堰市纪委案管室主任官宇向老同学刘某耐心地解释着。

  原来,刘某的侄子利用职权为亲戚违规批建宅基地的事情被人向纪委举报了。刘某找到老同学官宇,以为“搞定”他,办案人员就能“网开一面”。然而,刘某的“如意算盘”却遭到纪委案件网上留痕管理系统的强力阻击,一个潜在的“人情案”化于无形。

  该市纪委推行的案件网上留痕管理系统,从案件线索录入开始,对每一条案件线索的来源、流转路径、当前办理状态、最后办理结果都自动记录并全程跟踪监控。信息一经录入,不能随意更改。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对各类举报线索进行网上统一受理、统一备案、统一审批,并及时分流转办,对案件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时限等进行预警、监督,使每项权力运行过程可查可控,且案件线索均按设定程序提交研究,从源头上斩断以案谋私的链条,做到“案不由己”,有效避免“关系案”、“人情案”的发生。

  “纪检监察干部不是‘圣人’,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如果监督不力或失去监督,权力同样会被滥用。”邬泽华说,纪检监察机关要防止“灯下黑”,必须全方位自我净化,消除信访权、监督权、检查权、调查权、建议权、处分权等每一项权力运行监管的盲区,使“跃跃欲试”者无从下手。

  调查处理量纪中的弹性空间最易滋生腐败。案件是“大”还是“小”,量纪是“轻”还是“重”,有时取决于执纪者能否秉公用权。为此,十堰市纪委在案件查办中采取重要线索“上管一级”、重要对象“下查一级”、重要案件“指定调查”等方式,排除基层办案阻力和人情干扰。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推行室务会、审委会、常委会“三会定审”制度,层层把关案件审理质量,杜绝一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现象。同时,制定案件集体审议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办案回访制度、办案监督卡制度、案件检查与审理双向制约制度等十余项节节相连、环环相扣的配套制度,实现了对权力运行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监控。

  “市国资委原党委书记王某有3名亲属在市纪委工作,在查办王某时,没有一个人通过任何方式说情,我们办案组仅用20天就突破了案件。”一名办案人员感触颇深:“严密的内控监督机制挡住了说情风、关系网,解除了我们的顾虑,让我们能全身心投入案件调查,办案效率和质量都提高了。”

  市纪委副书记胡孝平说,只有在接受监督中强化对自身权力的制约,才能正确运用监督他人的权力。十堰市纪委通过“限权、分权、制权”让权力“开箱入笼”,有效规范了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监督行为,去年全市所办的396件违纪案件都办成了“板上钉钉”的铁案。

  公开更能传递自信、体现担当

  “开门”反腐:走向前台自揭“神秘面纱”

  “如果有人举报纪委干部,你们会不会护短?”

  “一视同仁,决不袒护!”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曹红志答道。

  “纪委监督别人,谁来监督纪委?”“如果我站出来举报了,纪委将会如何保护我的权益呢?”“中央反腐力度加大后,十堰抓的贪官有没有比原来多呀?”4月10日,十堰市“纪委开放日”当天,面对各界代表抛出的一个个“麻辣”问题,市纪委、监察局领导根据各自分工,现场一一作答,诚恳的态度、清晰的解答博得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头一回见证群众当面给纪委提问题,这个变化真不小!”群众代表刘勇说。

  对普通群众而言,此前的纪检监察机关很“神秘”——究竟打了多少“老虎”灭了多少“苍蝇”,违纪违法线索处理结果如何等,都是问号。但今年以来,“神秘面纱”逐步揭开:3月6日,“十堰市纪检监察网”的“曝光台”发布2名副县级干部涉嫌违纪被调查的消息,让一度弥漫在民间的种种猜测很快烟消云散。紧接着,3月10日召开典型案例通报会,通报8名涉案党员干部违纪问题,涉及公费旅游、公车私用、为子女大操大办婚礼等问题。间隔10天后,市纪委又对“村官”侵占集体土地补偿款、私分民政救济款、贪污民政低保资金等8起21人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仅3月份,十堰市纪委就举办了3次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发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神秘’产生不了震慑力,公开更能体现纪检监察机关的自信与担当。”邬泽华说:“我们的工作要始终以开放透明的姿态面对公众,也让纪委的工作在开放中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有哪些机构设置?案件线索如何进入纪委视野?多少年来,干部群众对此“一头雾水”。2月20日,“十堰市纪检监察网”升级改版后正式上线。“升级版”设置有“权威发布”、“曝光台”、“我要举报”、“在线访谈”等12个板块,首晒组织架构图,发布信访举报流程指南,公开查办案件、办理政纪申诉案件等工作流程……一系列“晒家底”、“晒流程”、“手把手教你举报”等做法,调动了社会各界反腐积极性。网站开通以来,共发布权威信息36次,已接到网络信访举报600余件。

  十堰市纪委一系列“主动出击”、“高调公开”之举,得到外界一致点赞。有的粉丝在“十堰市纪检监察网”上留言称:“鼠标直通纪委,想‘伸手’的人可要小心了。”

  “我们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络理政、‘纪委开放日’、百姓问政等多个平台,有力地推进了‘开门’反腐工作。今后,市纪委、监察局将进一步拓宽群众了解、支持和参与纪检监察工作的渠道,通过各种形式让‘走进纪委’和‘开门’反腐成为常态。”邬泽华说。(李桂林 贾桂芝 王品华 陈燕)

  短评:

  淬火铸精钢

  纪检监察机关如有“家丑”,影响的确不好。可如果有了“家丑”还捂着盖着,影响更坏。作为执纪监督专门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在手电筒照别人的同时,必须严防“灯下黑”。非如此,不能肩负起党和人民交予的重任,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信任。

  纪委是查人家的,谁查纪委,这个问题要探索解决,回应社会关切。十堰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自曝“家丑”、健全制度、“开门”反腐等措施严防“灯下黑”,做法值得肯定。

  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需要按照中央要求,从组织创新和制度建设上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大自我监督力度。前不久,中央纪委增设干部监督室,专门负责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发出了明确信号。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也要牢记职责使命,加强党性修养,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自觉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鲁生)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0:1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