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⑤:如何树立公务员正面形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在我国公务员队伍中,基层公务员占绝大多数,基层公务员队伍的形象如何,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声誉和形象。基层公务员直接面对社会和老百姓,树立他们良好正面形象,对引领和纯正社会风气也具有重要意义。本期话题讨论围绕如何树立基层公务员正面形象展开,敬请关注。

刚柔并济树好公务员形象

  基层公务员作为政策的执行者,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做到刚柔相济,方能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公务员形象。

  所谓刚,就是要始终坚持原则不动摇,从严履行程序不变通。一方面要坚守清廉本色。正所谓“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廉”,牢记自己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的职责,坚持从细节入手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稳得住心神,抵得住诱惑。另一方面要敢于动真碰硬。履职尽责“不唯上”,凡事不计个人得失,大是大非面前不做“墙头草”和“应声虫”,涉及到原则立场问题,事情再小也不能消极退让。

  所谓柔,就是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照葫芦画瓢”搞“一刀切”,回应群众诉求不拿一些所谓规定作“挡箭牌”,借政策之名行推诿扯皮之实。在坚持原则规定的前提下,以群众利益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立足本地实际情况,充分听取民意,深挖问题根源,研究制定详尽具体的方案措施。面对老百姓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决不能耍嘴皮子找借口。只要群众有诉求愿望,不管事情大小,不论权责范围,都要用心和他们交流,真心替他们考虑,诚心为他们“跑腿”,竭尽所能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此方能赢得群众“口碑”。

  ——湖南省隆回县委组织部 马飞洋

“望闻问切”做群众贴心人

  “望”,是基层公务员要切实深入基层,多贴近群众,到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需求与困难,并以群众的要求来要求自己的工作,调整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地处理问题。

  “闻”,是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多听取基层的声音。一是听疾苦,知需求。社会日新月异,老百姓的需求也日益在变化,多听能让服务跟得上需求转变的脚步。二是听多面,知大局。要听取多方面的意见,才能知道工作做得到底好不好,到底全不全。三是听批评,知得失。老百姓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他们最有权利评价我们工作的对与错,听得多能少走弯路,从而更好地提供对应的服务。

  “问”,是基层公务员在工作中,要多主动询问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利用新时期的网络工具,畅通交流渠道,认真听取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把群众的满意作为基层公务员工作的重要依据。

  “切”,是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深切地体会百姓的疾苦,把握群众的感受和想法,真正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民政局 任春

树“正”必先消“负”

  公务员形象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党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权威。正面公务员形象的树立固然非常重要,然而,若不首先剔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负面形象的影响,则极易使个别负面形象这颗“老鼠屎”搅坏我们精心调制的正面形象这锅鲜美的“汤”。因此,欲树“正”就要先减“负”,只有逐渐消除“负”的缺陷,公务员的正面形象才有机会得以树立。

  消“负”,首消“服务态度不端正”。公务员要牢记公仆角色、学会换位思考,树立以待民和善为荣的观念。各级部门也应在健全公务员考核群众评价机制的基础上,通过树立亲民、敬民典型等方式,引导大家学习先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消“负”,其次当消“权力使用不规范”。长期以来,不按程序办事、滥用职权等少数公务员的行为深受群众诟病。解决这一问题,法制是保障,监督是关键。除完善相关法规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务员行为约束机制外,各级政府更应加大政务公开推进力度,让权力滋生的霉菌在阳光暴晒下消亡。

  消“负”,最后还要消灭“责任履行不到位”。现如今,部分公务员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不作为,以及个别公务员“能不适其责”的无力作为是导致公务员负面形象的另一重要因素。对于前者,可以通过加强公务的督察督办并建立公务员工作定期汇报通报制度加以改进。对于后者,则应加强公务员培训,并引进公务员岗位竞争制度,确保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训练有素、能够胜任本职。

  ——辽宁省大洼县委组织部 陈琳

既要“巧”说 更要“实”干

  基层公务员的工作就是和群众“零距离”接触,公务员说了哪些话,干了哪些事,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面对群众,基层公务员不光要会“巧”说还需“实”干。

  “巧”说就是能说群众语言。有些公务员本来出发点是好,但和群众说话“干巴巴”的,这样就很难得到群众理解,更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巧说”不是“唱高调”,更不是花言巧语,而是用心和群众说话,说心里话,不说空话、套话。在工作中要懂群众心理、懂群众语言、懂沟通技巧,善于用群众语言和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做群众工作。

  “实”干就是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工作好不好,群众心中有把秤。政策本来是好的,也深受群众欢迎,但有些公务员贯彻起来“蜻蜓点水”,工作未能落到实处,导致群众对公务员不认可、不支持。可见,在工作中要扎扎实实,“丁是丁,卯是卯”,不摆花架子,方能做好群众工作。从群众关心的一件件“小事”做起,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位来办事的群众,确保工作零差错,争取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到实处,让群众感到温暖,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云南省弥渡县委组织部 李亮花

不虚捧,不贬损,形象才真

  公务员群体的形象是由个体形象组成,每位公务员的形象要靠自己,但媒体传播的影响也不可低估。因为形象不仅是一个主观感觉,还是一个客观评价。媒体传播给公众的信息至少在一定时间限度内决定着形象的定格。做到不虚捧,不贬损,形象才真。只有以真为前提,形象才能正起来。

  坚持正面宣传,学有榜样树形象。在树立基层公务员正面形象方面,媒体应该坚持以正面报道为主,通过典型引路,让公务员近有可比,远有可学。

  坚持正确批评,加压倒逼树形象。树立基层公务员的正面形象,也离不开媒体的批评监督,加压倒逼。在公职人员中,不正之风还很普遍,“四风”表现仍然严重。这就需要媒体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对不良现象进行及时的揭露批评,保持高压态势,推动立行立改。

  坚持整体真实,不偏不歪树形象。经常有媒体人把个别事例作过度解读,采用局部真实代替整体真实的手法,损害公务员的形象。媒体报道要把握局部真实与整体真实的关系,不搞“以点带面”式的宣传误导,防止将公务员污名化的做法。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1: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