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强在上海法院调研强调服务大局 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上海法院进行调研。周强要求,各级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在上海高院,周强实地考察了 “12368”诉讼服务平台运行情况。在徐汇区法院,周强观看了网上执行事务中心的运行演示。在上海一中院和二中院,周强就法院执法办案和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

  周强听取了上海高院工作汇报。周强表示,近年来,上海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强化审判工作,深化司法公开,建设过硬队伍,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很多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周强指出,上海处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法院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针对性,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服务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要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等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大力支持仲裁工作,积极探索、充分发挥现代司法制度在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现代化治理中的作用。要大力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以及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等平台,进一步强化司法便民利民工作,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周强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各级法院要充分认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完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完善司法人权保障制度。上海法院承担着多项改革试点任务,要细化方案,统筹协调,积极推进,确保试点任务顺利完成,为全国法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积累经验。

  周强要求,要大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法院系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参加调研。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1:39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