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翁牛特旗逐村逐组逐户问民需察民情 面对面“问症” 实打实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内蒙古翁牛特旗注重问题导向,围绕“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实地解决群众困难”四项主要任务,全旗32名处级干部带领22支工作队、270个工作组、2065名旗乡党员干部,深入全旗22个苏木乡镇和街道、229个嘎查村、14个社区、19个分场,逐村逐组逐户开展调研走访,问民需、察民情、顺民意,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到群众的心坎里。

征求意见,干部带上“四件宝”

  针对部分群众不敢提意见、不愿讲真话和不知提什么的实际情况,旗委组织各级机关干部深入农牧民群众家中,面对面听意见,以真情真心引导广大群众讲真话、讲心里话,请群众“把脉”、向基层“问症”。

  32名处级干部带头选择一些典型户入户走访,分别牵头组织召开嘎查村干部、全体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种养大户等不同类别人员参加的座谈会,与他们说知心话、谈知心事、唠知心嗑。

  每名下乡干部随身携带“四件宝”:一张活动主题宣传画、一本学习“口袋书”、一张征求意见表、一个民情民意记录本,每到一户,首先向农牧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画和“口袋书”,向他们宣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目标任务等,拿出征求意见表向群众详细征求意见建议,拿出记录本逐项逐条记录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

  旗委将前期准备阶段和旗委全委会、“两会”期间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汇总梳理为五个层面32个方面的“四风”突出问题。下乡干部带着这些问题调研走访群众,逐项对号入座、对症“求药”。由60名科级干部组成的20个督导组对下乡调研听意见工作加强巡回督查,对听意见走过场、装样子的,要求重新补课,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护群众利益之苗,除干部“四风”之草

  各级党员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带着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紧紧围绕反对“四风”,“护群众利益之苗,除干部‘四风’之草”,按照“查找问题—归类分析—聚焦‘四风’—认领整改”等步骤,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调研一结束,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建议,旗委立即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逐一听取各工作队下乡调研走访情况汇报。各部门各单位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对于涉及本部门本班子的意见建议,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严肃认真地进行对照研究。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对号入座查找“四风”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旗委常委班子带头梳理问题、聚焦“四风”,并逐项列出问题清单,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和整改方向,切实抓好专项整治。旗委常委会针对群众反映当前干部下乡调研少、服务少、办实事少的问题,研究决定将每年的3月确定为“干部下乡调研走访月”,以制度机制推动作风转变。

解决紧急问题不过夜

  为实现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旗委建立由旗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分领域牵头督办,旗四大班子、旗直部门、苏木乡镇场街道分层面负责落实的整改责任制,分层级制定任务书、责任状和时间表,逐项抓好落实。组织开展“回访”活动,由旗领导带队走进各村与干部群众座谈,如实向群众反馈已经解决的1618件问题落实情况、近期能够解决的625件和需要逐步解决的936件问题的整改计划和时限,对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233件问题向群众做出专门解释说明。

  针对困难群众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旗里连夜为因病、因学致贫和春耕生产存在困难的6760户群众,落实扶助资金6593万元,第二天就将资金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针对偏远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立即责成卫生、教育、财政、民政等部门制订工作方案,排出时间表,安排专人抓好落实。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农涉牧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6个方面焦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由纪检部门牵头组成35个工作组对76个具体问题逐项督办,实行明察暗访,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深化窗口服务单位、执法监管部门电子服务平台建设,推行“一厅式审批、一窗口收费、一条龙服务、一条线应诉”模式,消防、城管和畜牧等部门审批业务全部进驻服务办事大厅,政务服务中心审批事项服务时限平均压缩60%。(通讯员 翁组轩)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4: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