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为民务实清廉

中共漯河市委书记 马正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一项永恒课题和长期任务。我们要切实增强学习焦裕禄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学习使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信念更加坚定,从内心深处打牢践行群众路线、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根基。

  牢记宗旨 一心为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那样亲民爱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群众观,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要去“官气”,强化公仆意识。给人民群众当好公仆,是党员干部的本分。与焦裕禄相比,一些党员干部有不小的差距。有的干部把官帽看得很重,只对领导负责,不对群众负责,甚至不惜牺牲群众利益,搞一些贴金作秀的面子工程。有的干部衙门作风严重,对群众态度冷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说到底是群众观出现了偏差,权力观发生了错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经常对照焦裕禄精神,认真反思自己的公仆意识树得牢不牢,是否做到了为民掌权、正确用权。权力姓公不姓私,只有秉公用权、甘当公仆,才能走好正路、不走邪路。

  要接“地气”,密切联系群众。干部不接地气,干事就没有底气。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应该像焦裕禄那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反躬自问“时间都去哪儿了”,整天忙忙碌碌,但真正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时间有多少,老百姓想什么、盼什么又知道多少?还要问“权力都用到哪儿了”,有没有巧立名目、与民争利,有没有以权谋私、损害民利?要增强基层意识和群众意识,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群众不拥护的政策坚决不出台,群众不欢迎的事情坚决不去做,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坚决不姑息。

  要增“福气”,办好惠民实事。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扎实推进,大部分活动单位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群众评价活动的标准是看有多少关系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我市确定以“转作风、惠民生、促攻坚”为活动载体,各级各部门都要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公共服务问题和反映强烈的侵害合法权益问题,办好一批群众热切期盼的实事好事,真正使活动开展的过程成为增进群众福祉的过程。

  牢记责任 务实重干

  党员干部承担着重要职责,履职尽责关键就是要务实重干。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那样,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查实情、干实事、求实效,始终做到实事求是谋发展、脚踏实地干工作。

  要吃透实情。作为漯河的干部,吃透实情不仅要把自身情况弄清楚,而且要跳出漯河看漯河,站在全省大背景下审视和找准自己所处的位置。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多地看到问题、看到差距。现在区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漯河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标兵渐行渐远,我们的差距越来越大,追兵越来越近,有的已经赶超我们。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真抓实干。开展工作要讲真话、下真功,把工作做实。对工作中的关键环节、疑难问题,要亲力亲为,抓到基层基础,抓到操作层面,抓到具体环节,真正把工作做到位。对部署了的任务,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抓推进、抓落实,确保收到实效。

  要勇于担当。勇于担当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真正把责任担当落实到推动发展上、落实到改革创新上、落实到维护稳定上。勇于担当必须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保持干大事创大业的干劲,保持“白加黑”、“五加二”快发展的精气神,保持敢拼敢冲的“亮剑”精神。勇于担当必须有解决问题的胆略,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项目招大引强、工业优化升级、骨干企业培育、服务业发展、县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六项重大攻坚任务,要主动承担、勇于作为,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牢记本色 清廉从政

  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我们要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以焦裕禄为楷模,加强党性修养,严格廉洁自律。

  要高度清醒。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力度越来越大,表明了中央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腐败离我们并不远,一些腐败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党员干部必须高度警醒,增强政治敏锐性,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让组织放心、让家人放心。

  要为政清廉。选择了当干部,就是选择了奉献和付出。要敬畏权力,权力是一把“双刃剑”,风光与风险并存,对待权力一定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要谨防小节,小节不拘、终累大德,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一定要克服小恩小惠无伤大雅的心理,自觉做到慎独慎初慎微,谨防积小恶成大恶、失小节铸大错。要守住底线,关键要把握两点:第一是不能贪、不能收、不能受,否则早晚都要出事;第二是不能送,给别人送既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要弘扬清风。抵制不良风气,始终做到严以律己、两袖清风。要讲修养,自觉培养高尚的品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讲道德,遵守为人处世的道德,恪守为官用权的官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廉耻,严守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要正确把握正常礼尚往来与非正常人际交往的本质区别,抵制不良作风,树立清风正气。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4:5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