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焦裕禄精神实现人生价值

河南省文明办 李文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指出,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我们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创造有价值的人生,使有限的生命在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得到升华。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社会的存在,人的社会存在是作为价值的存在。所谓价值,一般是指主体与客体的关系,用于人生,就是指人生活动对社会发展所具有的意义。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应当怎样对待人生?应当怎样确定人生的目的和道路?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要求人们必须正确认识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性,正确认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自觉地把人生活动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联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人生价值观所表达的是人们的最高社会需要和价值目标。我们共产党员的最高社会需要和价值目标就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像焦裕禄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大力弘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共产党员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

  当前,在社会环境、工作条件和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发生很大变化的新形势下,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我们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实现人生价值,要注意把握和处理好三个关系:

  坚持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一个人价值的实现及其价值的大小,主要是从他对于社会的责任和贡献方面来考量。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的活动和工作顺应了社会进步的要求,在自己的岗位上对社会和他人做出了贡献,那么他的价值就能得到实现,就会受到社会和他人的爱戴与尊重。所以,我们提倡每个人都应在为社会、为他人努力做贡献的实践活动中来实现自身的价值。焦裕禄同志就是顺应了时代要求,听从了党的召唤,服从了人民需要,把智慧、精力和生命献给了兰考人民,他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坚持外在价值和内在价值的统一。外在价值和内在价值是对人生价值的进一步理解。一个人只有顺应社会的需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素质,完善人格,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掌握越来越多的科学文化知识,他创造社会价值的潜在力量就越大,他的内在价值也随之加大。然而,内在价值毕竟还是属于个体的、尚未显现出来的东西,要获得社会和他人的认可,就必须通过社会实践转化为外在价值。这里,决定的因素在于个人的努力。一个有真实价值的人,应该是一个完善的人;而一个完善的人,应该是一个内在价值和外在价值统一的人。我们学习焦裕禄,就要像他那样,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以高尚的精神塑造自己,以各种科技和文化知识充实完善自己,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实现内在价值与外在价值的高度统一。

  坚持现有价值与应有价值的统一。对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人来说,都存在“实际是什么”和“应当是什么”的问题,即人生的现有价值和应有价值,前者是由个人的历史和现状所规定的,后者是由自己的理想和志向所要求的。对于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积极进取的人来说,绝不会满足于有限的自我,而是主动地冲破现有价值的界限,向着应当理想努力,实现应有价值。这里,“现有”只是前进的起点,“应有”才是奋斗的目标。正是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应有理想和奋斗目标,焦裕禄克服了重重困难,历经种种磨难,舍小家为大家,舍自己为别人。他超越了有限的自我,实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追求和应有价值。人生有涯,精神无境。我们学习焦裕禄,就要学习弘扬他这种超越自我、追求永恒的精神境界。要树立远大理想,冲破自我的狭隘天地,不断克服自我的主观性、片面性和自私性,努力使自己融入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人生的真谛不在分享者的私囊里,而在创造者的双手中,只有在劳动、创造和奉献中,才能实现人生的应有价值。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4:5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