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学习教育中把住“总开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日前在衡东县调研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不能放松学习教育这个关键环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上不去,教育实践活动就实不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共产党人的“总开关”,关乎思想源头,根本上决定着党员干部的作风状况和行为方式。思想“闸门”不紧,行为就会“漏风”,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就会打折扣,甚至会出现“活动一过,一切照旧”的反复、反弹。

  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干部群众充满期待,各项工作扎实有力。但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在看待思想这个“总开关”存在着种种误差:有的人认为,在基层搞学习、抓作风是“虚功”;有的人认为,基层职责相对简单,学理论、学政策无用武之地;有人认为自己现有的知识差不多了,不用学习也能应付;有人以为干事比学习重要,懂不懂理论无所谓;更多人则忙于事务,频于应酬,并推说顾不上学习。

  说到底,这些“差不多”、“无所谓”、“顾不上”的心态,是没有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和第一需要。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根基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基层党员干部知识水平、工作能力的强弱高下,工作作风的优劣,直接影响着这一根基、活力和希望。只有通过学习教育,真正解决思想这一“总开关”上的问题,才能真正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才能增强主动性、积极性、创新性。

  既然学习如此重要,那么学什么?

  联系到当下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就应当将重点放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特别是在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焦裕禄这面镜子,增强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大局意识,树立全局观念;增强法纪意识,坚持依法办事;增强廉政意识,保持艰苦奋斗,着力打牢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基础。

  加强学习教育,就必须树立问题导向意识,带着问题学。

  建设全面小康,湖南有自己的特点,就必须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找准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因此,克服“不需学”、“不想学”、应付学、“没空学”的心态,以严的要求,实的学风,保障学的实效,又不能搞自我封闭、脱离实际,必须联系实践中的困惑、工作中的疑难,有针对性地思考、调研和讨论,做到边学习边对照,边查找边改正,这样才不会“入宝山而空返”;

  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是最好的课堂。

  只有真心实意地放下架子,深入一线,甘当“学生”,主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就会从群众的鲜活思想中汲取营养,从百姓的无穷智慧中收获启迪,从基层的生动实践中提炼经验,从而在解难释疑中开阔眼界思路,在学习研究中提升自身素质。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自始至终保持高度认真的思想态度,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我们就能以作风之精进、工作之实绩,提高群众的认可参与度,推动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5:07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