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实事办在百姓心坎上

蔡玉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地各单位改进作风,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受到基层群众欢迎。然而,个别地方和单位在为基层办实事时“自行其是”,与群众的期盼离题万里,颇受百姓诟病。有的搞“闭门造车”,关起门来谋事,凭空臆想群众所急所想所盼,一厢情愿地做计划,该修路的盖楼,该盖楼的种树;有的“千篇一律”,不考虑当地实际,搞整齐划一、“百村一策”,厕所改了又改、自来水建了又建、路灯安了又安;有的“异想天开”,超出能力或职能范围谋事办事,结果陷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甚至留下了中看不中用的“半拉子”工程。如此“办实事”,是扁担挑水——两头不落好,凉了群众的心,损害党委、政府的形象。

  办实事“自行其是”,表面上看,是调查研究不深、听取群众意见不够、科学计划不周造成的,实则是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群众观念淡漠、政绩观不端正所致。他们有的是做给上级看,把“实事”办得“轰轰烈烈”,给自己脸上“贴金”、为自己升迁“搭桥”;有的是被动应付,上级让办我就办,满足于“我办过”,完成几个办实事的任务就万事大吉;还有的是存在畏难情绪,怕真正的难事办不好,于是拈轻怕重、挑肥拣瘦。这种“自行其是”的作风,本身就与反“四风”的要求背道而驰,必须加以制止和纠正。

  让办实事莫再“自行其是”,就要求端正思想,增强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群众观点、坚守群众立场,切实做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就要身入基层、心贴群众,坚持把察民情、通民意、明民需作为办实事的前提和依据,群众急需的优先办,自身能办的认真办,把职能范围内该办的实事办好,把人力财力上能做的实事做到,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加以解决,决不让一件实事搁浅、流于形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6: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