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勤廉双优的好干部

中共云南省曲靖市委书记 高劲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一位领导干部虽然能力很强、工作勤奋,但如果在廉政方面出了问题,就丧失了根本;虽然保持廉洁,但如果在工作上庸庸碌碌、无所作为,就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在新时期,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勤廉双优的好干部。

  补精神之钙。勤政廉政问题,从根本上说是个理想信念问题。领导干部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谈不上勤政廉政。因此,领导干部要把“补精神之钙”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行动指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在锤炼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实践能力上下功夫,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的事业中去,自觉把满腔政治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

  做好学之士。加强学习是领导干部提升勤政廉政能力、胜任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领导干部要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保持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的学习热情,增强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接受新事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力求理论与实践、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思路、制定公共政策、做好领导工作的本领。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不断创新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方式和载体,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的龙头带动作用和党校、行政学院的主阵地作用,鼓励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做辅导,创办了“曲靖市领导干部新视野知识讲座”“珠江源市民大讲坛”和领导干部在线学习网、读书网,取得了良好效果。

  干为民之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领导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勇于担当,用心干事,既当好善谋全局的“指挥官”,又当好身先士卒的“排头兵”,力争在任期内办好一批实事、做成几件大事,切实干出不含水分、经得起后人评说的政绩。

  走法治之路。秉公用权、奉公守法,是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必须遵从的准则。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尤其是作出的各项决策,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影响很大,必须革除一切与法治要求不相适应的旧观念,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要正确认识权力与法律的关系,树立对宪法和法律的敬畏与信仰,以宪法和法律为行为准则,增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不做“拍胸脯、拍脑袋、拍屁股”决策。

  修为政之德。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政德是为官之魂、从政之本、用权之道,恪守政德是走向成功的动力、抵御诱惑的盾牌。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道德修养,坚持以德修身、以德服众,做一个品行端正、坦诚善良、敢于担当的人,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内不愧心;坚持“吾日三省吾身”,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欲,自重、自省、自警、自律,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正确对待得失进退,既不因位高权重而沾沾自喜、忘乎所以,也不因一时失意而斤斤计较、心理失衡;正确看待名利,为党和人民事业甘于奉献牺牲,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05: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