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大庆市:真抓实改 取信于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栋楼里的各单位已经被整合归并到其他办公场所,我们计划把这栋楼用于民生事业,建成一座综合性检测中心。”在大庆市纬二路原“八大局”办公楼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孔德君告诉记者。

  调研轻车简从,开会自助用餐,办公用房逐步达标,各类公务活动更加节俭务实……日前,大庆市出台了《关于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问题的整改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承诺。敢不敢自我揭短查摆问题、能不能动真碰硬解决问题,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党性、作风和能力的现实考验。”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如是说。

  听真言 解民意

  4月11日,大庆市民政局将王秀英、李凯荣、苏秀琴三位在当地深受居民信任的社区干部请来,为民政干部讲述服务群众的故事。“视居民为挚友,视弱势群体为亲人”,社区大姐朴实的语言折射出社区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深厚感情,也蕴含着服务群众的宝贵经验和方法。“这些社区大姐为最基层、最困难、最弱势的居民做好事、解难事,她们讲的这些事都很小,但这恰是落实群众路线最直接、最生动的体现。我们民政干部就是要向这些大姐学习,从一点一滴做起,为群众解决最直接、最具体的身边事,真正践行民政为民。”大庆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科科长刘长虎说。

  大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转作风、察民情、办实事、解难题,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联系一个项目、一个企业、一个信访案件、一个村(社区)、一个贫困户”的五个一活动,共帮助基层企业群众解决问题9447个,化解信访案件1237件。

  用真情 聚民心

  “如果制作鞭炮的进入了居民楼房您怎么想?”“可及时举报。”“向您反映情况,寄到市公安网局长信箱的信,您能看到吗?”“当然能看到。”在大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曹力伟的实名微博上,对于网友的提问,他总是及时回复。

  1万余条微博,30余万听众,看曹力伟的微博,会发现他对所有的帖子都有回复,有的是中午休息时间,有的是凌晨3点,还有很多是节假日。现在,曹力伟的微博和他坚持10年的“周三局长接访日”已成为大庆公安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样本。“群众相信我们,来反映问题,我们就要处理好,这就是群众工作。知道一件,解决一件,就化解一个人的怨气,就少一份矛盾多一份和谐。”曹力伟接受采访时表示。

  广大群众的参与支持,对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大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回应群众期盼,吸引群众参与,赢得群众支持。把成果体现在干部作风转变上、体现在群众受益上。

  见真改 惠民生

  最近大庆市行政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查艳娇接到一个电话,一位市民说家里老人到了退休年龄,需要提取公积金,但老人已瘫痪在床,不能前去办手续。随后,住房公积金窗口上门服务小组去家中为老人办理了公积金提取业务。据了解,这是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的“私人订制”服务,针对不同的企业和个人需求,变“等服务”为“送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变化。

  大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具体事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今年把整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事权下放、简化审批程序,整治城乡环境,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整改房屋产权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等作为重点,以整改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记者 孙明泉  张士英)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06:2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