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开发性金融机构要在实际工作中,学好用好这个法宝,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不断扩大开发性金融机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成果

  重实践、求实效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突出特点,也是开发性金融机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只有弘扬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家国情怀,求真务实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线,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家国情怀,把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开发性金融机构要结合自身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作用和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家国情怀、明确历史使命作为学习教育的核心,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必然要求”重要论述的认识,激发践行群众路线的浓厚政治热情和坚决反对“四风”的自觉性。要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深化对开发性金融机构服务国家改革新使命新任务的认识,增强开发性金融机构强国富民的责任感、紧迫感。

  坚持严字当头,把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改进作风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切入点。开发性金融机构要把从严贯彻中央精神、从严落实活动要求贯彻始终,在聚焦“四风”上“严”出成果,“严”出特色。通过从严开展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以国家开发银行为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厉行公车改革,从严制定降公车标准、降公车数量、集中保障公务用车的“两降一集中”整改方案,大幅降低了成本,取得了改进作风的实效。

  坚持求真务实,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着力点。在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办好开发性金融机构,解决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本领,是开发性金融机构践行群众路线的基础。要把转变发展方式和创新内部管理作为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治理内容,把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把金融服务民生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通过办实事获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认同。

  坚持服务大局,把促进全面改革、服务国家战略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落脚点。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强调,要发挥好现有政策性金融机构在城镇化中的重要作用。开发性金融机构要自觉将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推进自身改革发展,借教育实践活动之力集中资源支持新型城镇化、保障房建设、经济外交、产业升级等国家战略重点领域。

  着力丰富开发性金融机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一次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深刻认识到,开发性金融机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服务国家战略是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着力探索和把握二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规律,对开发性金融机构丰富践行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是开发性金融机构践行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紧扣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努力提升服务党和国家战略能力,是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开发性金融机构深入践行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与商业性金融机构相比,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很多领域并不直接面向群众,主要是通过大额中长期资金和批发性业务等方式支持国家战略的实施,并最终以服务国家战略的成效造福人民、服务群众。只有把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发展放到时代大背景中思考,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谋划,才能担负起开发性金融机构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更好地在服务国家战略的价值追求中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

  培养跟党走的金融干部队伍是开发性金融机构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保障。开发性金融机构是我国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力量,发挥着独特作用,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金融基础。只有通过不断加强对金融干部,特别是金融领导干部的党性锻炼和理想信念教育,建设一支始终跟党走的金融干部队伍,才能确保开发性金融机构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矢志不渝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始终把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增强与中央保持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宗旨意识、担当精神。

  解决关乎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是开发性金融机构践行群众路线的价值取向。坚持群众路线,最核心的就是要为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群众利益无小事,紧紧依靠和发动群众,发挥开发性金融中长期投融资优势,切实解决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发性金融机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价值取向。要紧紧围绕国家改善民生的战略性要求,积极运用开发性金融手段,在解决住房、医疗、教育、扶贫等重大民生问题上下功夫、求实效,并使之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

  坚持党建统领业务发展是开发性金融机构践行群众路线的基本方法。坚持党的核心领导是我国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抓好党建,坚决办党领导下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为办好开发性金融机构、支持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提升开发性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坚持“抓好党建、办好银行、支持发展”的办行方针,以党的建设统领发展,以发展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通过抓好党建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实践证明,坚持用党建统领业务发展进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是开发性金融机构体现党的先进性的重要载体,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方法。

  积极推进开发性金融机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常态化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改革发展、转变社会风气所产生的强大促进和激发效应,已经为丰富的实践成效所验证。我们要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乘势而上,推动践行群众路线规范化、长效化,使之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实化于行,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源泉。

  突出思想引领,保证践行群众路线的价值理念长效化。始终重视理想信念教育,用远大的理想指引人,用坚定的信念鼓舞人,用家国情怀感召人,使之转化为强大精神力量,是推进践行群众路线价值理念长效化的重要内容。必须高度重视理论武装,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使党员干部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突出方法创新,保证践行群众路线的渠道载体经常化。要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首先要以好的作风为群众办实事,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要不断改进干部员工了解基层、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的工作方法,使之具体化、日常化,做到服务群众新渠道、新载体、新窗口的经常化,杜绝服务群众“一阵风”。

  突出制度先行,保证践行群众路线的制度体系规范化。作风建设既要集中抓,也要长期抓。必须不断完善反对“四风”的制度体系,及时研究解决作风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调整充实作风建设的内容、方式和载体,提出新举措,建立新制度。必须强化制度执行,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定期开展检查和评估,切实防止“四风”反弹。必须建立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巡视检查、稽核审计等部门在不同层面、不同渠道的作用,做到职责上各有重点、信息上互通有无,共同强化监督,增强推进作风建设的合力。

  突出标准从严,保证践行群众路线的要求准则长期化。要使每一名党员干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建立健全具有开发性金融机构业务特点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制度体系,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只有践行群众路线的要求准则长期化,才能使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国家重点战略领域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06:2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