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照焦裕禄精神之镜修身律己

中共大庆市萨尔图区委书记 姚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习总书记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实地指导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指出“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同时,要求“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关键在于广大党员要把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作为一面镜子认真照、仔细照、反复照,见贤思齐,努力提高完善自身素质。

  培养亲和力,做服务型干部。焦裕禄以“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彰显出强大的群众亲和力。作为新时期的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把服务百姓作为党委政府执政的第一要务,时刻将百姓安危冷暖记在心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不断培养、提高群众工作的亲和力,用真心去感知,用真情去感动,用真爱去感化,多为百姓提供“适销对路”的有效服务、“精准滴灌”的细节服务,“雪中送炭”的亲情服务。通过善办小事、敢办难事、能办大事,真正让百姓感到温心、舒心。尤其要着力解决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不断的完善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真正做到政府做的就是百姓想的,政府给予的就是百姓需要的。

  强化学习力,做创新型干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焦裕禄同志笃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凡事都要通过自己的亲自学习和实地调研再作出科学合理的判断。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无论是决策一个地方的发展方向还是决定一件事情的处理方式,都应该坚持实事求是。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拓思路,创新方法,提出既符合规律又切合实际的科学举措。尤其是在环境优化、社会治理、城市建设、信访稳定、食品安全等直接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党委政府要下大力气,花大心思,既学习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又切实满足百姓真正意愿。让百姓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注,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提升执行力,做担当型干部。“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没有落实执行,再好的决策,也只能是纸上谈兵、空中楼阁、镜花水月。焦裕禄面对兰考县的种种困难,不仅没有感到丝毫畏惧和退却,反而“在困难面前逞英雄”,下定决心“不改变兰考面貌,绝不离开这里。”充分展现出一名优秀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坚决执行力的政治勇气和光辉形象。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扛起大旗义不容辞、冲锋在前一马当先、勇挑重担奋不顾身。以统揽大局的胸怀,为民负责的担当,面对任务不推诿、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成绩不懈怠,确保上级各项决策的高效落实。尤其是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问题方面,切实做到落实政策不打折、执行标准不走样、坚决整改不变通。

  增强自制力,做廉洁型干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焦裕禄同志不仅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利为自己、儿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更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严格规定任何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这与当前我党开展的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高度契合。作为领导干部就应该慎独、慎行、慎微,“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对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严格约束,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更要胸怀坦荡、公正无私、坚持原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始终牢记“不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正确对待职务和权利,坚决不能醉心于名、权、利,自觉做到反腐拒腐,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1: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