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像焦裕禄那样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中共同江市委书记 隋洪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的谆谆教诲在党内产生强烈共鸣,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已成为丰富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新时期的县(市)委书记,我要把焦裕禄同志当成人生中的标杆和镜子,时刻用标杆激励自己前行,时刻对照镜子反思自我,争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好干部。

  一、要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焦裕禄精神是一种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道德情操,这种精神的内涵集中表现是“为民务实清廉”。首先,焦裕禄精神体现了“为民”的宗旨。焦裕禄同志时刻扎根于群众当中,经常住在农民的草庵子里,蹲在牛棚里,跟群众一起吃饭,一起劳动。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真的应该好好学习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公仆精神,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辜负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其次,焦裕禄精神蕴含着“务实”的本色。焦裕禄踏上兰考土地的第二天起,就忍受着严重疾病的折磨,在风里、雨里、沙窝里、激流里,坚持度过了一百二十多个白天和黑夜,跑了一百二十多个大队,跋涉五千余里,终于摸清了兰考“三害”的底细,并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出有效的解决办法。焦裕禄同志的务实作风,特别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第三,焦裕禄精神展示出“清廉”的形象。焦裕禄同志以他的一言一行对清廉作了生动的诠释。当焦裕禄发现自己的子女“看白戏”,就立即召开家庭会议进行批评教育,并亲自主持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这一张小戏票被焦裕禄同志如此看重,充分说明其“慎微、慎初、慎行”。这对于新时期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

  二、要科学找准其方法步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深学,要用心感悟,感受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思考他“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访调研的求实作风,领悟他“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和“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的道德情操。细照,要认真反思。从思想上反思自己为什么与群众的距离远了,为什么不能够深入群众当中去探求真理了,为什么不能够把群众当成亲人看待了?追根溯源,是官僚主义思想在作怪,我们必须正视“四风”之害,从思想和行动上彻底转变,树立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笃行,要抓好落实。作为县(市)委书记,有责任、有义务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向焦裕禄同志看齐,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正确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要走好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带头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走好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更是如此。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俯下身子甘当孺子牛,视人民为父母,视自己为仆人,走好群众路线。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从一名普通群众成长为一名领导干部,离不开个人的自我奋斗,更离不开组织的多年培养。所以,要时刻牢记组织的培育之恩,不与组织讲条件、讲代价,尊重和服从组织安排。要坚决清除作风上存在的顽疾。认真落实习总书记的要求,从县委书记率先做起,不开“攀附关系”的口子,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不开“混迹江湖”的口子,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不开“弄虚作假”的口子,实实在在做人做事,践行“三严三实”,坚决不搞“假大空”;不开“违反纪律”的口子,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防微杜渐,通过一班之长带动县级班子的风气好转,通过县级班子带动中层干部,通过中层干部带动一般干部和普通群众,从而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逐步好转。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1: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