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挥表率作用 不负人民期盼

中共加格达奇区委书记 高文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3月,习近平重访兰考时强调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焦裕禄同志1962年冬天到兰考工作,他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治“三害”、抓生产,努力改变兰考面貌,身患肝癌仍为党为民奋斗不息。他用自己的生命和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就是要按照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落实习总书记“深学、细照、笃行”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的指示,比一比先进、照一照自己、正一正衣冠、去一去毛病。作为县区委书记,就要像焦裕禄那样,发挥表率作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盼。

  一、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要想不缺“钙”、不得“软骨病”,就必须排除和纠正各种错误思想认识,永不动摇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要讲政治、讲大局,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同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行作斗争。

  二、切实纠正“四风”做好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纠正“四风”。一要求真务实。坚持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凭实绩说话的原则,把功夫用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不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二要深入群众。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时刻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联系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三要情趣高尚。树立正确的幸福观、享乐观,培养健康、高尚的生活情趣,讲操守,重品行。四要勤俭节约。严格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抓教育、抓监督、抓管理、抓查处,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三、抓好民主集中制和班子建设。坚持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手段。一要把决策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调查研究是决策的基础环节,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才能实施科学的决策。二要把决策建立在民主集中的基础上。县区委书记要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尤其是要完善民主决策机制,推行副职分管、主要领导监督、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重要事项必须坚持集体研究、会议决定,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末位发言,集体表决确定,从机制上避免一把手权力过大,失去监督。同时,要严格决策和工作程序,依法、依纪、依程序办事,公开透明办事,不踏红线办事,真正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四、努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办实事。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要全力增加职工收入,实现5年内全民收入翻一番的目标。二要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投入,提高弱势群体社会保障水平,建好的学校,办好的医院,提高养老、医疗、低保、五保补贴标准,为公益性岗位涨工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感。三要建设好城市环境,坚决不干形象工程、不建楼堂馆所、不建广场、不搞楼体亮化、不搞大树进城,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程序和规定,修桥补路、搞“三供两排一物”、改造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创建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为百姓改善民生上。同时,要在发展上竭心力,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要继续突出抓好招商引资,要加快发展重点产业。突出自身优势和现有基础,发展绿色食品业、商贸物流业、旅游业、特色农业,尤其是围绕全民创业大力发展社会服务业和菜篮子农业,争取用三年时间,全区农业由粗放生产实现特色化、市场化、集约化,工业由初端建设实现基本成型,达到二产富区,一产、三产富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1: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