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牢查摆问题基础

——十二论扎实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基础打得牢靠,效果才有保障。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各单位正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问题。但必须正视的是,有些地方和单位没有认识到查摆问题的重要性,走走过场、应付了事;有些地方认为用为群众办实事就可以替代学习、替代查摆问题。殊不知,这些问题都会影响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序开展。

  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这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时又强调,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大胆提意见、评头品足,特别是对群众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能够解决的要抓紧解决。

  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打牢查摆问题的基础,就要在学习中自查自省自警。学习最怕就事论事。学习的目的是实现自我教育,提高思想认识。现在有些地方和单位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为了学习而学习,没有联系工作实际提出问题、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党员干部要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查找,这样,查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更加自觉。

  打牢查摆问题的基础,就要广泛听取意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首先要照镜子。基层如同一面大镜子,常对照,能看出工作是否符合基层实际、决策是否符合群众意愿、作风是否得到群众认可。党员干部要增强群众意识,增强基层意识,在走访中查找问题,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到田间地头听意见、找问题,诚恳地邀请群众“挑挑刺”、“把把脉”。

  打牢查摆问题的基础,就要聚焦自身的“四风”问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仅要查找工作中的问题、班子问题,更要瞄准自身的问题,多拿镜子照自己。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打牢查摆问题的基础,就要坚持边查找边整改。围绕征求到的意见、查找出来的问题,从不同角度认真分析问题根源,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下决心动真格整改落实,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2:09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