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督导组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17日前,市州全部完成部署;3月5日前,183个县(市、区)全部进行动员;4月2日前,79.5%的乡镇(街道)进行了动员;4月中旬前,大多数村、社区完成启动……目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省16.8万个基层党组织的440万名党员中深入开展。

  相较于第一批活动,第二批活动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大,与群众联系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具体。在第一批活动中,30个省委督导组从严从实全程督导,每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群众普遍赞誉,这为第二批活动的开展提供了镜鉴。

  “督导工作是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的重要保证。”省委再三强调、反复要求,做好督导工作,要在“严”和“实”上下功夫,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贯穿督导工作始终。

  沉下去、动起来、督到底,21个市州督导组丝毫不怠慢,与督导单位同步展开工作。面向群众、贴近基层一线代表谈话听取意见,带着重点问题深入市县部门、乡镇村、企业调查研究,组织市县督导组联动“会诊”问题……

  务求实效

  身入一线脑入一线心入一线

  督导工作没有捷径,从机关到基层,唯有“一竿子插到底”才能探到深水、触及根本。

  督导别人,首先要内正己心,外正其行。省委第九督导组组长杨凯说,“光坐在办公室看材料哪里够?我们的组员必须经常深入基层实地了解情况。”3月19日,第九督导组来到威远县向义镇,对四方村进行了走访。活动开始以来,他们已经走访了内江市6个县(区)、4个乡镇、11个县(市、区)级部门、7家企业、6个村(社区)。

  与杨凯有着一样想法的,还有省委第十五督导组组长余应军。“参加督导工作就是参加一次新的时代大考,要‘身’入一线‘听真话’,‘脑’入一线‘取真经’,‘心’入一线‘办真事’。”

  他的感悟来源于实践,在第一批活动中他曾担任第十三督导组组长。

  蹲点督导、随机暗访,在第一批活动中,余应军和组员一起“沉下去、巡得勤、严督导、真帮助”,不怕麻烦、不怕多跑的工作,换来了活动目标任务的圆满落实,也启迪了他在第二批活动开始时便充分重视“入一线”。

  两批活动中,督导工作既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特点。取第一批活动的精华加以运用,同时也要结合实际灵活调整方法。“这一批面对的督导对象情况复杂,单靠旧方法有点使不上劲,必须弄个‘升级版’。”第一批活动第十九督导组组长、第二批活动第十八督导组组长张玉山说,市县领导机关及直属部门、国有企业、行业系统、乡镇和街道、村和社区等不同的督导对象,需要解决的“四风”问题迥异。

  深入,深入,再深入。督导组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督导方式,在解决问题、目标任务、步骤方法上体现了分类指导特点,不断延伸督导触角,深入到地方、单位,甚至干部群众的家中,谈心谈话、听取意见、研究措施,在充分了解实际情况后,抓好结合,从实督导,确保了活动开局良好。

  坚持原则

  拧紧“螺丝钉”层层传导压力

  督导是为了防止活动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活动的漏洞要靠督导来发现,偏差要靠督导来纠正,“水分”要靠督导来挤干。因此,督导工作,“严”字当头。

  “‘四风’问题的‘螺丝钉’要用督导这个‘扳手’去拧紧。”在督导组工作交流中,组长们形成共识。

  坚持原则、动真碰硬,“四风”面前督导组牢记使命,从严把关,绝不掉以轻心,并层层传递压力,让各级领导班子、督导组及干部把“严”字装进心中,落在行动上。

  严在绷紧思想的弦。活动中,有些单位认为自身“四风”问题不严重、“享乐主义”没条件、“奢靡之风”没胆量,思想上轻视、行动上松懈。有了第一批活动督导工作的经验,两批活动的“连任”组长王宗榜在第二批活动启动时就向督导单位强调:“不能自我感觉良好。”并加大了督促各单位学习教育的力度,及时对潜在的倾向性问题进行研究并采取措施,及早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严在审核活动方案。万事开头难,顺利的开局离不开方案的审核,压力的传导依赖于方案的严密精准。2月6日,省委第十四督导组来到达州,审阅了达州市人大、政府、政协、法检两院、7个县(市、区)和省垂管单位的活动方案。“我们坚持成熟一个审批一个。虽然花了不少时间,但效果很好,反复修改后的方案更符合要求、符合实际。”组长阳金和说。

  严在强化进程管理。“立项督办、逐项‘过堂’”,“建立台账、跟踪督导、动态管理、整改‘销号’”,这样的举措是第一批活动中督导工作的亮点。好的经验需要延续。第二批活动第十六督导组对每个环节的内容设计表格用“拉条挂账”的方式进行汇总核实,随机抽查单位工作台账。在组长伍丕光看来,“严格把关”就意味着咬住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不放过。

  省委强调,督导组工作认真不认真、严格不严格,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活动成效。因此,“不当‘老好人’,不做‘泥水匠’”成为督导组组员们工作的第一准则。

  聚焦问题

  把准活动方向确保不虚不空不偏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与以往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显著区别,就是有限时间聚焦明确目标,没有把摊子铺得很大,以反对“四风”问题为突破点,从小切口做大文章,下猛药治顽症,在较短时间内让群众看到了明显变化。

  督导组怎样履行正方向、明目标的责任?答案是,始终督促指导各单位树立问题导向意识。

  如何聚焦问题,不散光、不走神?第一批活动中显现出并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第二批活动提供了借鉴。

  政绩观不正确、执行不力、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行政行为不规范、违规选用干部、乱发钱物、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兼职、变相公款旅游……省委在第一批活动的基础上,针对第二批活动正风肃纪专项治理,从全省层面提出要重点解决的“九个突出问题”。“问题摆出来了,还要结合自身实际对号入座去查找和整改。虽说前期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为主,但活动搞了两个多月,还有些单位、有些人的问题导向不够明确,存在着讳疾忌医、避重就轻、泛泛而谈的情况。”第八督导组一名组员坦陈。

  为此,督导组拿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气魄,对查找、解决问题做到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补课”的就“补课”,该“回炉”的必须“回炉”。

  在第一批活动中,各督导组与班子成员普遍开展了两轮以上谈心谈话,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审阅审核,普遍修改8至9次,对民主生活会准备不充分的30家单位要求推迟开会,对整改方案普遍审核两次,做到了“找准病症、对症下药”。

  第二批活动初期,督导组与广大党员干部一同走基层广泛征求意见、了解群众诉求,紧紧抓住查找问题这个关键。对征求意见不到位、明显走过场的单位要求返工,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实。“不仅要找问题,还要督促他们找到关键的问题。揪住‘四风’这个重点,尤其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只有我们不走神,督导对象才不会有走神的机会。”省委第一督导组组长刘云夏说。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7:2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