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科学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 李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深刻回答了什么是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是我国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科学指南。

  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习近平同志提出“两个清醒认识”的重要论断,即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两个清醒认识”凸显了我国生态环境问题的严峻性。多年来,我国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从现实情况看,资源约束趋紧,全国2/3的国有骨干矿山进入中老年期,400多座矿山因资源枯竭濒临关闭;环境污染严重,全国受污染耕地多达上千万公顷,1.9亿人饮用水有害物质含量超标,雾霾等极端天气频发;生态系统退化,全国水土流失面积占37%,荒漠化土地占27.4%,生物多样性下降。一组组数据向我们敲响了警钟:这样的局面再不下决心扭转,后果将不堪设想。

  “两个清醒认识”揭示了我国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艰巨性。发达国家几百年发展过程中逐步显露的生态环境问题,在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集中出现,呈现结构型、压缩型、复合型等特点,解决起来难度很大。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解决1亿多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仍然是一项艰巨任务,实现发展和保护“双赢”确非易事。面对生态环境的全球性挑战和群众生态意识的觉醒,我们别无选择,必须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有机统一起来。而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重任务叠加、生态环境旧的欠账和新的问题叠加,实在是一场巨大的考验、一场持久的攻坚战。

  “两个清醒认识”是对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深刻警醒。在生态文明建设问题上,一些领导干部并不清醒。有的陶醉于通过透支生态环境换取所谓的发展成果,对生态环境形势的严峻性视而不见;有的只把生态文明建设当成漂亮的口号,而不去真正付诸行动;有的只把生态文明建设当成局部的、单项的工作,而不是作为全局性、系统性的要事大事来抓,由此导致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思想不自觉、行为不主动、措施不得力。只有把这些糊涂认识切实纠正过来,才能把环境治理好、把生态建设好。

  妥善处理推动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

  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他还形象地把二者的关系比喻成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关系,其中三句话值得我们深入学习领会。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光讲绿水青山而不顾金山银山,老百姓长期处于贫穷状态,这是比环境污染更为严重的“贫困污染”,难免陷入“越穷越垦、越垦越穷”,最终也保不住绿水青山;光讲金山银山而不顾绿水青山,甚至牺牲绿水青山换取金山银山,无异于饮鸩止渴、竭泽而渔。近年来,不少地方大力推动生态美与百姓富、环境好与经济兴并举共进的实践已经证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是可以实现“双赢”的。那种一讲发展经济就要去破坏环境、一讲保护环境就没办法发展经济的思想和行为,不是懒就是庸,终究会被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历史洪流所淘汰。

  “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是辩证的统一体,“两座山”兼得是最佳选择。但从局部来看,当二者冲突时,究竟怎样取舍?习近平同志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那就是“三个决不”: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能以牺牲后代人的幸福为代价换取当代人的所谓“富足”。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的福祉。试想,如果一个地方水脏了、空气浊了、土壤坏了,经济指标再高又有什么意义呢?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仔细权衡发展天平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分量,作出明智的选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现代经济发展进程中,生态环境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环境越好,对高新技术产业和人才等的吸引力就越强,好生态带来好发展。而且,绿水青山是最好的金山银山。在一些地方,清新的空气、宜人的气候、明媚的阳光卖出了好价钱,绿水青山正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呈现广阔的美好前景。

  生态红线的观念一定要牢固树立起来

  红线,就是不能超出的界限、不能逾越的底线。生态红线观念的缺失,必然导致生态环境保护的随意性。对此,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生态红线的观念一定要牢固树立起来。这体现了我们党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

  划定生态红线,是现实所逼,又是形势所需。长期的过度消耗、过度开发,使我国重要生态系统退化趋势明显。如不划定生态红线,生态欠账就还不上;一旦生态赤字过大,经济和文明就会濒临崩溃。当前,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继续深入推进,一些地方仍在无节制地占土地、建园区、盖工厂,如果不划定生态红线,土地、林地、湿地、草原等生态资源就很难保住,最终将失去生存发展的根基。

  划定生态红线,必须系统思考、整体谋划。注重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划分生态功能区,统筹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在当前我国生态赤字较大、生态环境脆弱的情况下,生态红线必须高设,特别是林地、湿地、荒漠植被和物种四条生态红线更要设得高一些。否则,生态环境恶化的总态势就很难从根本上扭转,其他生态环境发展目标也很难实现。

  生态红线一经划定,就要严格遵守,绝不能退让,退让就要受到惩罚。这就好比通电的高压线,是不能随意触碰的,否则就要付出代价。只有严起来,才能使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水源涵养地、生态屏障区、生态脆弱区得到切实有效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在对物质文化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对生态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突出、越来越迫切。现在,吃绿色食品、饮干净水、吸新鲜空气、享宜人气候日益成为衡量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相反,一旦发生雾霾天气、企业污染、水源破坏等环境问题,公众反映就十分强烈,有的地方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面对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和诉求,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增强党执政能力、巩固党执政基础的高度,在更好提供物质文化产品的同时,更多地向人民群众提供生态产品。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围绕治水、护林、净气、保土、降污等重点工程,打一场攻坚战、持久战。

  习近平同志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既然是公共产品,其生产行为就具有明显的公益性,在其生产过程中就要既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更发挥政府的作用。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强化“抓生态就是抓民生”的理念,履行好公共服务职能。只有这样,才能把“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的要求落到实处,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产品的需求。

  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我国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体制机制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一些地方之所以抓经济增长劲头大、抓生态保护力度弱,要害在于“GDP至上”的考核体系在发挥“指挥棒”作用。这样的考核方式不改变,各级干部就很难自觉建设生态文明。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最重要的是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考评体系,再也不能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要采取分类考核办法,不搞“一刀切”。有的地方即使生产总值排位下滑,但在绿色发展方面搞上去了,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做出了贡献,也是英雄。相反,对简单为了生产总值增长造成生态环境问题愈演愈烈,特别是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不但不能算政绩,而且要追究责任,甚至终身追究责任。

  一些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行为之所以得不到有效制止,症结在于法律法规偏软、惩处不力。必须充分发挥法律的作用,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切实加强立法、执法等各个环节,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形成依法保护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的《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已正式施行,标志着环境污染执法进入新的阶段;一些地方也已制定实施了各具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地方性法规,为规范各方行为提供了重要依据;有的城市设立了生态法庭、生态检察院、生态警察局,对环保违法行为形成了强大震慑。这些做法值得推广。坚持用制度管人、按法规办事,生态文明建设就有了坚强保障,建设美丽中国、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美好愿景就一定能变成现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05:2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