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知行合一 增强“两个自觉”

中共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委书记 杨林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强调,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这一重要论述,赋予“知行合一”这个古老哲学命题以新的时代内涵,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遵循。区县一级党委、政府同群众的联系更紧密,涉及的问题更直接,扎实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知行合一”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花力气,不断增强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自觉、热情服务群众的行动自觉。

  在“知”上下功夫,增强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自觉。“知”即认识,也就是心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没有认识上的“心动”,就难有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行动”。在“知”上下功夫,就是要增强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自觉。“得民心者得天下”。纵览我国历代王朝的兴衰更替不难看出:民心向之,则“其兴也勃焉”;民心背之,则“其亡也忽焉”。观察世界各国风云变幻可以发现: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警示我们: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如果严重脱离群众、忽视群众利益,就必然垮台。回顾我们党艰辛奋斗的历程可以得出结论: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人民群众始终是党的胜利之本和力量之源。在前进的征途上,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在“行”上花力气,增强热情服务群众的行动自觉。“行”即实践,也就是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行”是重点、是关键。没有实践中的“行动”,就难有服务群众的“思想提升”。在“行”上花力气,切实增强服务群众的行动自觉,就要进一步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首先,进一步弄清楚“为了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怀着对群众的尊重之心,放低身段“问需于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怀着对群众的谦恭之心,放下架子“问计于民”,集中民智、汇聚民力促进工作、推动发展;怀着对群众的敬畏之心,放掉官威“问效于民”,让群众成为我们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其次,进一步弄清楚“依靠谁”,更加积极地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在灵魂深处强化“一种观念”——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基层组织的重要任务就是顺应民意,团结引导群众正向发挥作用;在力量支撑上突出“两大依靠”——紧紧依靠群众组织做群众工作、依靠绝大多数群众做少数群众工作,充分汇聚民智、集中民力;在具体实践中坚持“三项原则”——公开公正、社会协商、依法依规,有效维护民利。再次,进一步弄清楚“我是谁”,找准角色定位、正确履行职责。坚持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经常走进基层,切身感受群众的喜忧、体会基层的艰辛;坚持服务群众、造福群众,工作尽心尽责,善谋富民惠民之策,多办利民便民之事;坚持团结群众、带动群众,弘扬优良作风,以真抓实干推进改革发展,以崭新形象赢得群众支持。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05:2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