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银行让制度真正“好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智善治事,大智善用人,睿智善立法。”农业银行历来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工作,因为商业银行规章制度是规范内部经营管理和员工行为的基本准则,是产品创新、服务推广的重要保障,是强化内部控制、传承企业文化的主要载体,体现着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农业银行改进工作作风,农业银行党委制定《反对“四风” 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计划》,拟制定制度30项、修订制度16项,废止制度12项。实际整改中,对立、改、废工作进行了扩展和深化,持续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制度质量,践行现代公司治理要求,不断提高制度建设和管理水平,发挥规章制度对业务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保证农业银行全面可持续发展。

  全面优化 让业务流程更顺畅

  2013年7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取消和下放50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在此背景下,农业银行党委作出部署,在统一法人、严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优化业务流程,减少审批环节。

  具体实践中,农业银行不仅面向总行各部门征求优化审批授权和业务流程的建议,还认真梳理各分支行反馈的900条意见和建议。经与各部门多次沟通,最终确认130项重点流程需优化。在部门联动机制的推动和保障下,农总行内控与法律合规部认真梳理现有审批授权,对不合理的审批环节和权限提出取消或下放的具体建议;全面梳理现有制度和业务流程,针对基层行意见比较集中的环节,就缩短管理流程、减少操作环节,提出修订完善的建议或意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农业银行持续开展梳理优化流程工作,督促、跟进已确认的130项优化事项的整改工作。截至去年末,已完成信贷业务报备、汇票承兑、涉农客户分类准入等66项流程优化,完成制度制定修订20项,发布通知、意见等非制度性文件21份,整改工作按时序稳步推进。

  “今后,对新的业务流程问题将发现一个优化一个,发现一批优化一批,做到立行立改。”2月中旬,在农业银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上,农总行内控与法律合规部总经理郑鑫郑重做出承诺。

  深度梳理 让规章制度更适用

  “制度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也是巩固活动成果的保障。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下功夫对全行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该废的废,该改的改,该立的立。”去年11月末,在农业银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工作部署会议上,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超良的话掷地有声。

  按照整改工作的要求,农业银行建立了制度梳理常态化机制。2013年总行开展了两次集中废止、批量转正和修订工作,下发了《关于废止部分规章制度的通知》、《关于部分试行规章制度转为正式规章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废止、转正和修改部分规章制度的通知》等三个文件。据统计,总行层面去年及时清理、废止212项不适应作风建设新要求,与现行法规制度相抵触、不一致或已不适应管理实际的制度;批量转正52项长期“试行”、效力不定的制度,对7项制度的少数条款做简单修订。总分行共制定、修订制度1999项,重点整改了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方面反映强烈的业务流程,进一步填补了管理空白,优化了管理措施。相关制度现已全部录入规章制度数据库,并同步更新了废止制度,完善了现行有效目录。

  整改过程中,农业银行紧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学习借鉴国务院批量修订行政法规的做法,首次对少数条款做简单修订的制度采用批量审批发布模式,重点针对基层反馈的制度和业务流程优化建议,简化流程,精简文件,提高工作效率,把反“形式主义”落到实际工作中。

  制度梳理的整改成效,各分行有口皆碑。农行浙江分行法律事务部规章制度经办人徐含露说:“通过整改,能够感受到制度业务流程更有效率,操作更加便捷。并且总分行所有现行有效规章制度都能在数据库中找到,更新速度明显加快,为我们学习使用提供了便利。”

  完善管理 让规章制度更科学

  “制度的受众大多在基层,他们对制度好用与否最有发言权,作为规章制度全流程管理的重要环节,总行开展的制度评价,是一个‘穿透式’倾听基层最真实声音的好办法。去年我通过内控合规信息管理系统向总行提了些制度建设方面的建议,确实很方便、实用。”农行广西分行法律事务部韦翰华的话,折射出农业银行在完善制度管理上所做的诸多努力。

  为了解制度的实际运行情况,给制度的制定、修改或废止提供依据,农业银行在内控合规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了制度评价模块,利用信息化工作平台,对现行有效制度的质量、效果、条款可操作性等进行评估,实现了制度评价的动态化和信息化。此外,总行有关部门撰写了《制度评价工作方案》,并在认真梳理内外部监管检查、法律法规解读报告、案件风险排查的基础上进行了试点评价,形成《制度评价表》,应用到2013年内控评价工作中。在此基础上,学习借鉴ISO9000持续纠偏原则起草了《制度评价操作规程》初稿,明确制度牵头部门、制度维护部门和制度执行机构等不同主体的评价工作职责,细化评价标准,规范评价方式和信息反馈渠道,实现制度评价规范化、流程化和常规化,形成制度“制定-评价-修订”的良性循环。

  在做深做细制度日常管理方面,农业银行严把制度审查关,以体系维护、法律审查、程序管理为抓手,重点关注制度必要性、合法性以及形式和程序规范性,去年全年共出具制度审查意见近5000条,有力地防范了系统性法律风险,提升了制度建设质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农总行还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分行制度管理的指导,推动分行制度管理工作。这方面,湖北分行法律事务部的程良次深有感受:“总行改善了制度立项管理,改变了以往强调立项完成率的做法,更重视制度的实际用途,与业务贴合得更紧密了。在制度建设管理上,总行会跟踪推进,对分行的业务流程有很大促进作用。”从总行内控与法律合规部得到的反馈是,各分行在加强立项、审查等日常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在辖内组织开展了形式各样的制度梳理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制度质量,优化了制度体系。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11:09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