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立良好干群关系要克服“联系障碍症”

大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董呈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得了一种“流行病”,这种病叫“与人民群众联系障碍症”。怎么样解决这个障碍,构建新型的干群关系?就是要干部放下身段主动和群众接触,尽快提高与群众打交道、沟通的能力

  党工委经过认真的研究,已经将“面对面、心连心”主题活动的文件下发。这个活动有七项载体,其中重要一项 “千名党员干部联万户”活动,就是按照一定的需要,让全区有一定能力的党员领导干部,把辖区常驻3.8万户居民全部都包起来,管委会的领导每人包50户,正处级领导每人包45户。

  我们为什么要采取这样一种方式来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是为了提高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的能力。

  群众路线的核心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需要和人民群众经常打交道。近年来,我们各级领导同人民群众经常性联系的渠道和机会少了,我个人认为,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得了一种“流行病”,这种病叫“与人民群众联系障碍症”。当下我们的各级干部,在与同行业、朋友、同学交流时有一定的交流能力,有的时候这种交流能力甚至很强,但脱离了这个圈子,我们和群众的交流确实有明显的障碍,而且障碍非常大。

  这种交流障碍症在我们区还有一些特殊性。高新区从成立的那天起,就是一个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需要的是高品质的人才或是高学历的人才,因此我们的干部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大学,没有基层工作的阅历;由于从成立起就是一个功能区,没有社会职能,我们的干部,缺少社会职能经验,现在高新区与其他行政区没有任何区别,这种出身和背景使我们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就更加的不自觉;扩区后新来一批有基层经验的人,由于体制机制的变化也失去了和人民群众打交道的渠道,因此在我们这个区域和群众打交道障碍性会更加明显。

  现在我们的干群之间联系出现了障碍,怎么样解决这个障碍,构建新型的干群关系?就是要干部放下身段主动和群众接触,尽快提高与群众打交道、沟通的能力。新型干群关系是鱼和水的关系、手心和手背的关系、兄弟姐妹的关系。我们构建新型的干群关系,就是要淡化“官”的意识,不能老想着自己是个官儿,要从小事做起,比如走访时用“大爷”、 “大娘”这样亲情化的称呼拉近距离,和联系户交朋友,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你能办到的事情,让群众能够接收到你尊重他的信号。

  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我们拿出真心,放下身段,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事,就能换来群众的理解,我们的群众生活就会更加幸福,我们这一地区的发展就会更加和谐!

  ——大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呈发在高新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党员干部上党课时如是说

  简介:

  董呈发,1955年出生,2013年2月任大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11:14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