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政为民在严在实

黄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集中映现了焦裕禄精神。焦裕禄面对兰考的严峻考验,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带头遵守党纪党规,从不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好处,这体现的是“严”。“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访调研;漫天风雪中为群众送救济粮款,展示的则是“实”。焦裕禄用严格严谨、求实务实的作风,践行了对百姓的承诺,树立起人民公仆的光辉形象。

  为政为民,在严在实;严以律己,实以做事。以焦裕禄为镜,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养起浩然正气,从源头上筑牢作风建设的根基。“但立直标,终无曲影”。立得正才能行得端。胸中有党性,心里装人民,必然识民情接地气,邪恶难侵;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缺乏底线思维,却又有权力在手,只能追求本能的东西了,结果也一定是害人害己害社会。二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群众观,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决不以权谋私,“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尽心尽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三要牢固树立法纪观,常怀律己之心,常存敬畏,严守党纪国法,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守住底线、拒腐防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本色。

  作为党员干部,须立言、立行、立德,关键是立行。焦裕禄之所以长久活在人民心中,是因为他是行动的巨人,群众最懂得“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反观我们有些干部,说起来一套一套,做起来微微了了,甚至言行分裂,背道而驰。所以,一个“实”字,胜过千言万语。从根本上讲,我们党的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怎样才能服务得好?首先是感情问题,其次才是方式方法问题,而真感情又是通过真行动体现出来的。你是不是实实在在地对待百姓,谁都能看出来。好官爱百姓,百姓爱好官,这是铁律。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11:2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