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员干部工作“三步曲”

石嘴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高瑞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石嘴山市把“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掀起了大讨论的热潮,其目的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凝聚群众力量、找准自我定位。

  弄明白“为了谁”,才会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为了谁”是我们党几十年来不断探索和实践的一个问题,毛泽东同志早已用“为人民服务”五个字作出了响亮的回答。

  “为了谁”本质上是为了群众,千方百计的让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干部有没有真心对待群众,有没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心里的这杆秤是能够称得出来的。为什么焦裕禄同志在兰考仅仅工作了一年多时间,但他的名字却永远刻在了兰考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心中呢?就是因为他用“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到底应该“为了谁”的问题。反观那些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的干部,最终不都遭到了群众的唾弃?因此,要时刻弄明白“为了谁”,一切工作皆以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的标准。

  组织部门是党的路线的直接执行者,担负着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的重要职责。在“为了谁”这个问题上,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要解决好“为谁选人”和“选什么人”的问题。所以,必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选干部、配班子以及全部组织工作的始终,深刻领会好干部的评判标准,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同时,还要大力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形成领导干部下基层、人民群众得实惠的长效机制。

  弄明白“依靠谁”,才会真正懂得群众的分量。“依靠谁”,在本质上,就是要回答谁是我们最可依靠的力量。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只要我们敬群众一尺,群众才会爱我们一丈;只要我们把道理讲清楚,群众才会理解我们、支持我们。这次到基层调研了解到,我们的一些政策,有的与群众的期盼有差距,个别群众还有抵触情绪;有的尽管思路很好,都是为了群众的利益而制定的,但在推进和实施过程中,仍然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究其原因,就是有些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弄明白要“依靠谁”,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出现了偏差,群众感情、群众工作方法不到位。他们关起门来,凭主观感觉和自我意识来做决策、干工作;不善于做群众工作,而是习惯于“强力手段推进”,以官威压人,作风粗暴,结果往往事与愿违。由此看来,只有“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走”,用领导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们的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同和支持。

  就组织工作而言,要进一步扩大群众的民主权利,给群众知情权和话语权,对于干部初始提名、德的专项考察等群众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工作载体和制度,要不断坚持和完善,最大限度地把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职责落到实处。

  弄明白“我是谁”,才会真正找准自己的位置。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关键是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反思我20多年的工作经历,我认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理想理论、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找准自己的位置,既要明白自己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用平常心来看待职务、权力和待遇。

  要正确看待职位。既要把自己当做普通党员,用平常心来看待职位,不计名利,甘当人梯,甘做“伯乐”;又要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要正确看待权力。要认识到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不是用来装点门面、自傲自大、居高临下的,更不是用来以权谋私、搞利益输送的。作为一名组织部长,尤其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守住做人为官的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要正确看待待遇。作为领导干部,要懂得艰苦奋斗的道理,时刻牢记中央“八项规定”,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事,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始终践行党员干部工作的“三步曲”。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17:18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