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宣化:“廉政灶”吹出“廉政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记者在河北省宣化县赵川镇机关食堂看到,三名下乡搞乡村规划调研的县住建局干部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乡土特色的熬大菜和黄糕,饭桌上不见了酒水的踪影,大家仅用了20多分钟就吃完了饭,稍事休息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像这样的机关食堂已在全县13个乡镇和20余个县直部门普遍建立起来,廉洁自律、勤俭节约的新风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

  去年年初,宣化县出台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办法明确规定所有公务接待一律在食堂就餐,严格限制陪餐人数和费用标准,人均饭费不超过15元,一律不准饮酒,不上烟。要求各乡镇和县直部门按照简朴、卫生、节约的原则,建好食堂,全面推行“廉政灶”,到村开展工作的县乡干部因工作需要不能返回单位的,一律到该村所在的乡镇机关食堂就餐,不准给村里添麻烦、增加经济负担。沙岭子、洋河南、塔儿村等13个乡镇均建起了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廉政食堂”,并下达了“禁酒令”。

  洋河南镇机关干部食堂管理员乔久臻告诉记者,过去一到用餐时间,五六名镇干部就会去陪客,不但影响了干部形象,而且还给前来办事的群众带来不便。如今可好了,上级领导下乡,就在镇里吃“廉政灶”,每人一碗熬大菜、一份主食,大伙儿共用两个凉菜,而且不用镇干部作陪。乡镇干部把过去喝大酒的时间用在了工作上。老百姓也对党员干部这种新作风竖起了大拇指。据了解,“廉政灶”建立一年多来,13个乡镇招待费同比下降了六成多。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06:5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