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正在金山区调研基层建设 强调做实基层基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尊重基层、尊重群众,通过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与完善,做实基层基础,使基层真正增活力、强能力

  推进社会治理,一定要把基层做实,基层的好经验要及时总结。我们要时时处处想到基层需要什么、基层还有什么困难

  要及时总结推荐基层优秀典型,在全市尤其是各级机关干部中,进一步形成向基层一线好干部学习的良好氛围

  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增收的关键是增效,特别是要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真正让农民致富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昨天前往金山区调研,充分肯定金山区近年来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韩正说,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尊重基层、尊重群众,通过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与完善,做实基层基础,使基层真正增活力、强能力。

  韩正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等,一早来到金山区朱泾镇民主村村民委员会,了解群众工作服务站运行情况。看到民主村通过“接好门诊、定时出诊、看好急诊、耐心听诊、技术会诊、及时转诊”的工作方法,在日常服务中主动梳理群众需求,主动解决难题,主动弥补工作疏漏,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区,韩正表示肯定。

  朱泾镇社区管理联动中心集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社区人口信息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于一体。听取联动中心运行介绍时,韩正不断提问了解细节。“问题来了如何派单?”副镇长夏红梅介绍,采取首单责任制,中心派给哪个相关职能部门或村居委会,就由其牵头负责解决。“与传统的网格化管理有何区别?”夏红梅表示,群众参与后,发现问题的方式更多元。韩正说,把内部发现机制和群众监督统一到同一个开放平台上,比传统网格化管理更进一步,“机制的执行不能靠自觉,要靠监督和被监督。”朱泾镇在2200多栋住宅楼全覆盖标识二维码,可以通过“扫一扫”记录基层干部日常走访联系群众时解决的具体问题,既能及时梳理分析问题,又方便工作考核。韩正详细查阅电子记录,鼓励大家从实践中创新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最终更好服务群众。

  “我有几个问题请教大家。”韩正询问,“居村委会干部平均年龄多少?人员结构如何?”镇党委书记蒋永华介绍,村干部年纪普遍大一些,居委会干部较年轻,身份上各种情况都有。“作为基层第一线的居村委会,最紧迫要解决什么问题?”韩正紧接着问。蒋永华说,村委会希望增强工作财力,居委会最关注物业管理。“当前最需要夯实的是居、村委会和基层派出所这三支队伍的力量。”韩正说,“推进社会治理,一定要把基层做实,基层的好经验要及时总结。我们要时时处处想到基层需要什么、基层还有什么困难。”

  调研中,韩正一行还前往和辉光电有限公司、廊下镇鑫博海有限公司、爱索特植物园艺(上海)有限公司等,察看企业项目推进、食品安全生产及产业发展情况。

  在与金山区负责同志座谈时,韩正说,金山区在群众工作中建立起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工作机制,值得总结与借鉴。从金山区的经验看,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尊重基层、尊重群众,特别是要尊重基层广大群众的诉求。其次,群众工作的方法来自实践、来自基层,要及时总结,形成机制和制度,再到实践中去检验和完善。第三,要建立开放式的平台,让群众参与、社会参与,让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要及时总结推荐基层优秀典型,在全市尤其是各级机关干部中,进一步形成向基层一线好干部学习的良好氛围。

  韩正说,金山区已经到了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立足自身特点与实际,继续走好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做好都市农业这篇文章;要花大力气调整传统制造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抓住机遇发展新兴产业。所有的工作都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增收的关键是增效,特别是要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真正让农民致富。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09:41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