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手机公开 大门打开 脚步迈开——江西宜丰县推行“三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西宜丰县以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为抓手,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力推行以“手机公开、大门打开、脚步迈开”为主要内容的“三开”工作法,使党政机关不再门难进,干部脸色不再难看,群众事情不再难办,着力提升公众安全感指数、居民幸福指数,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手机公开”主动亮出身份

  熟悉的号码可以暂时不接,陌生的号码一定得接,这是宜丰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实行“三开”以来的习惯。手机直接沟通的方式,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干部为民办事的高效。澄塘镇大夏村村民袁森林深有体会,两个月前因工受伤的他,用手机向劳动就业局局长发了一条短信之后,仅3天时间用工企业支付的补偿余款便送到了他手中。

  打开宜丰信息网,县领导的照片、姓名、职务和工作分工一一在列,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责及办事流程一目了然。走进信访大厅,县领导接访的时间地点、联系方式、信访事项的处理过程和结果都公布在醒目位置。各乡(镇、场)、村(社区)党务政务公开栏,也遍布着包村挂点干部的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书记热线”、“县长信箱”、“网络问政”、“民生博客”、“服务监督台”……通过搭建一系列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聚民心的互动平台,各级干部主动亮出身份、公开手机号码、承诺服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检验,带头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干部身份公开了,渠道畅通了,工作也好做了。”桥西乡人大主席黄思令说。涉及企业、商户和居民的征地拆迁工作,具体由谁负责、怎么联系,乡党委政府提前公开,怎么安置、怎么补偿,问策于民。工作组成员立下责任状,一家一户征询意见,每晚集中召开汇报交流会总结经验,一摞摞经过归纳整理的意见建议装订成册,并逐一得到妥善协商解决。

“大门打开”透明运行权力

  “现在办事真的方便多了!”新昌镇城南社区居民冯朋生深有感触。出入县行政中心不再需要登记,大厅墙壁上各部门各单位的办公地址和门牌号码清清楚楚,每个办公室的大门也一律敞开,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认真讲解和现场办公,让他印象深刻。“让群众进得来,咨询办事、反映问题遇到的是笑脸还是冷遇,听到的是热忱还是敷衍,直接关系到党委、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宜丰县委书记邓伟说,“打开一扇扇让群众感觉隔阂的有形和无形之门,真心实意倾听百姓实话实说,才能真正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大门打开”不仅消除了隔阂,融洽了干群关系,也开启了转变干部作风和接受群众监督之门。宜丰县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上动真格,采取全天候、不间断、不定时的方式进行明察暗访,公务人员无论上班期间上网看电影、打游戏,还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都会受到问责。从各级领导到一般干部无一例外。

  与此同时,政府统一采购、大额资金管理、惠农支农、三公经费、预决算的“阳光财政”制度;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征地拆迁和城乡建设的全过程“阳光工程”制度;差额选举、定向考察、公开选拔、纪委监督的“阳光用人”制度……一系列公开透明运行权力的有力举措,有效掐住了“预算之源”、框住了“执行之手”、管住了“细枝末节”、震住了“嘴上腐败”,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发生,在全县上下营造出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脚步迈开”兑现服务承诺

  “宜丰县要求干部主动下基层、接地气,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邓伟说。

  宜丰县以开展“五同五心”、“三进四民”、“三进三听三送三解”等实践活动为平台,每次抽调近千名干部组成工作组,自带衣被,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化解矛盾,调解纠纷,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广泛宣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发展问题。

  “三开”的推行,不仅为党委政府添了一双双“千里眼”,为党员干部戴了一个个“紧箍”,更在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

  潭山镇店上村2个村民小组37户、176人长期喝村旁水沟里的水。工作组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着手筹备自来水工程,请人设计、论证并多方筹集15.2万元从远山引来泉水,实现了无塔供水。村民曾东方高兴地说:“自从村里用上了自来水,我也装上了热水器,买了洗衣机。”

  截至目前,宜丰县已连续下派干部1.7万余人次,开展各种政策宣传17800多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60多起,为民办好事实事6300多件,落实扶助资金320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3: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