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银行研究提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30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参加第二批活动的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针对各自实际,研究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方案,分层分级施策,深入指导推动。现将中国农业银行关于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摘要编发,供参考借鉴。

  一、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分、支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重点解决脱离群众、侵害群众利益,大局观念、群众观念不强,业绩观有偏差、急功近利,重指标轻管理、防范风险意识淡薄,抓工作不深入不细致、以奖罚代管理,执行力不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小富即安、小成则满等突出问题。二级分行机关重点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

  着力解决“中梗阻”问题。畅通流程审批通道,集中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顽疾,严肃查处在贷款审批、基建招标、资产处置以及对外合作中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深入开展“三亮四比三评”活动,即亮标准、亮身份、亮办法,比服务、比技能、比合规、比贡献,群众测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缓解客户反映强烈的网点排队现象,切实解决服务“三农”不求实效、办贷效率不高等问题。

  着力解决第一批活动整改措施的落地实施问题。认真落实总行《征求意见建议整改任务书》中“三农”服务、产品创新、市场营销、网点转型、风险管理等涉及基层问题的整改措施,推动已发现问题的及时解决。

  二、抓好各环节工作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明确学习时间、学习主题、学习方式和重点发言人,坚持原原本本读与深入讨论相结合、中心组学习与集中辅导相结合、领导讲与党员讲相结合、行党委自身学与上下联动学相结合,二级分行和一级支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6个半天。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个别听”与“集体谈”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听意见,分、支行要主动听取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客户的意见。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注重对照《中国农业银行关于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通知》及相关规定,对照廉政准则和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二级分行、一级支行党委领导班子、班子成员逐项说明“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个人及家庭成员经商办企业、参与社会集资、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关联等情况,主动回应已发生案件和上级提醒事项。二级分行和一级支行党委要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体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二级分行和一级支行领导班子要制定整改方案,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其他基层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办法。要扭住专项整治不放松,集中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违反财经纪律,内部营销、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违反规定购建或装修营业办公用房,“三公”经费开支过大,服务“三农”态度不端正、搞花架子、不求实效和案件多发、不良贷款持续快速攀升等突出问题。要把正风肃纪一抓到底,及时查处和通报活动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做到“零容忍”。要健全落实制度规定,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落实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总、分行出台的规章制度,同时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制定行得通、能长期管用的办法、规定和工作机制。

  三、活动组织领导

  总行活动领导力量不减,加强一级分行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力量,各级行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中明确1名成员具体抓活动推进。总行党委成员分别选择1家县支行作为联系点,一级分行党委成员联系二级分行,做到全覆盖。分、支行党委承担活动开展的直接责任,组织专门力量抓好落实。总行党委成立巡回督导组,一级分行党委成立督导组,每个督导组督导5家左右二级分行和相应一级支行。加强与地方活动单位的联系沟通,主动接受地方的指导。处理好开展活动与业务经营的关系,把活动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建设一流现代商业银行的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0:50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