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研究提出农村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35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农村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现将山东省农村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摘要编发,供参考借鉴。

  一、开展一次集中整顿。活动开展前,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对所辖村党组织逐一进行排查分析,摸清村党组织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产生原因,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根据排查情况,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一次集中整顿。对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村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村进行重点整顿。对班子不健全的抓紧配齐,对不能胜任现职的党组织书记尽快调整,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要选派“第一书记”兼任。

  二、进行一次党员集中联系对接。村党组织要对外出务工和返乡回村的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下岗失业人员、离退休人员等中的党员,重点排查、逐人联系,讲明活动部署要求,落实其参加活动的党组织,并将本支部全体党员名册及参加活动的党组织上报乡镇(街道)党(工)委。

  三、开展一次党员集中轮训。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具体安排,对所辖村全体党员进行集中轮训,每名党员参加学习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24学时。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规定学习书目等。主要采取以下方式:一是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怎样当好村干部、好党员”,给村党员干部上党课;二是通过乡镇(街道)党(工)委集中培训或党支部集中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规定书目;三是请县乡领导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进行领学解读;四是邀请本地先进典型作报告、谈体会,针对村“两委”换届、农村信访、农村党风廉政中易发问题,开展案例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五是以“践行宗旨、服务群众”为主题,组织党员开展专题讨论。对文化程度低、年老体弱的党员,由村党支部结对帮学、送学上门,做到村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集中学习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四、面对面听取一次意见。普遍建立村党员分片联户制度,上门走访听取群众意见;结合党员集中培训,听取广大党员意见。乡镇(街道)派出的督导员要会同村党组织做好意见收集汇总工作。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如实向村党组织反馈问题。

  五、集中公开一次党务村务财务。6月底前,村党组织要对本届任期内的党务、村务、财务进行一次集中公开,晒账目、亮工作、听意见。党员、群众有疑义的,要及时作出解释说明;群众意见较大的,县乡党委要组织进行审计。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六、开好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会前,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交心、充分听取意见。会上,村党组织班子及成员要重点对照“有没有个人说了算,有没有与村民争利,有没有承诺的事不兑现,有没有办事不公道,有没有为亲友家族谋私利,有没有给钱给物才办事,有没有花集体的钱办私事,有没有公款吃喝,有没有办事花钱不公开,有没有不按要求发展党员”等,认真进行检查;普通党员要重点围绕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检查。村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要先召开班子成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乡镇(街道)党(工)委成员要参加所联系村的组织生活会。督导员要全程参加,并向乡镇(街道)党(工)委形成书面报告。

  七、开展一次民主评议。结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村党组织班子和全体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评议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群众代表参加。根据评议情况,研究提出加强班子建设、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的措施。

  八、公开一次整改事项。根据对照检查情况和各方面意见建议,村党组织列出整改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认真整改;班子成员列出整改事项,党员作出整改承诺,向群众公开。村党组织集中解决1—2件群众普遍期待又能够解决的实际问题。村党组织要围绕规范民主议事、村务公开、发展党员等,制定务实管用的规定措施。

  九、上下联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搞好重点村、难点村集中整治,打牢工作基础。市县乡要认真解决村干部报酬补贴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问题,整合资源力量,进一步解决好有人服务、有钱服务等问题,为推进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1:0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