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连云港、陕西渭南从一开始就深入听意见找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38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连云港市、陕西省渭南市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坚持开门听取群众意见,深入查找“四风”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用边学边查边改的实际行动开局亮相、取信于民。

  江苏连云港“十问十查摆”认真查改作风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十问十查摆”。为提高听取意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委结合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政绩观错位、改革发展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等问题,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在征求群众意见过程中做到“十问十查摆”:一问宗旨意识强不强、查摆脱离群众问题,二问政绩观念正不正、查摆急功近利问题,三问抢抓机遇紧不紧、查摆等靠要问题,四问精神状态振不振、查摆不思进取问题,五问担当勇气足不足、查摆不负责任问题,六问工作作风实不实、查摆虚假浮夸问题,七问工作标准高不高、查摆甘居平庸问题,八问执纪执法公不公、查摆以权谋私问题,九问为民服务好不好、查摆吃拿卡要问题,十问廉洁自律严不严、查摆违规违纪问题,为排查问题划定了重点、明确了导向。

  市委带头作出“十项承诺”。市委常委会努力在改作风上走在前,对照“十问十查摆”内容,率先在《连云港日报》、电视台、网站等新闻媒体作出十项公开承诺: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表率,确保中央路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连云港全面有效落实;做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群众至上;做践行正确政绩观的表率,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短期行为;做求真务实的表率,用“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艰苦奋斗的表率,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做勇于担当的表率,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做开拓创新的表率,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做科学选人用人的表率,不凭关系用人、不封官许愿;做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表率,不搞一言堂;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稳步推进边学边改。举办市级干部、县区和市直单位一把手读书班,每月集中2天时间全封闭学习研讨,原原本本学习中央精神、认认真真交流切身体会,打牢反“四风”的思想根基。改进干部政绩考核机制,针对县区、市直单位、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等不同特点,分类制定实绩考核办法,引导干部在实干上下功夫、在为民上出实绩。扎实开展面对面心贴心服务群众、实现群众“微心愿”、“百案攻坚化解、百件惠民实事”等工作,每月召开一次重大民生事项专办会,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整改“四风”。深入实施以治散、治懒、治庸、治浮、治满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五治”活动,出台机关作风“十条禁令”,在媒体开设不良作风曝光台,形成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的舆论氛围。

  陕西渭南坚持“四不漏四弄清”听意见改作风

  听取意见“四不漏”。组织市、县、镇、村4级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走百镇、进千村、访万户”,分级分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33名市级干部跑遍143个乡镇和街道,不漏一镇一街;399名县级干部跑遍3206个村和社区,不漏一村一居;811名乡镇干部和5934名村干部跑遍所有村民小组和农户,不漏一组一户;1127名市直部门班子成员跑遍所有下属基层单位,不漏一站一所。通过面对面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征求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意见共5大类1100多条,查找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737个,其中市级以上层面问题90个、县级以下层面问题647个。

  查摆问题“四弄清”。弄清“四风”表现,引导党员干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通过行风测评、公开征集、百姓问政,通过剖析典型案例、研判信访积案、分析社会舆情,逐条逐项严查细究,切实把“四风”在本单位和个人身上的具体表现找准找深找透。弄清基层情况,重点是详细了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情况,包括各类基层组织班子和干部队伍现状及职能发挥情况、各部门各单位服务群众的项目清单和权力清单及工作“短板”、城乡各种惠民政策便民措施的政策清单和落实清单等,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弄清群众期盼,全面了解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水电路网、孩子上学、医疗卫生等问题,生产创业中的资金、技术、信息、政策等问题,以及党务村务、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问题。弄清整改建议,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群众对班子和干部存在问题的整改意愿,提出整改措施。

  即知即改“硬碰硬”。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从一开始就认真抓整改。采取每名市级和县级干部至少抓1项具体整改事项的办法,盯人盯事盯责任,强力推进、一抓到底。派出由市级干部为组长的14个督导组,深入各县区、市直单位严督实导,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立即整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逐一整改,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问题持续整改。对全市已查摆出的群众关注的737个问题进行一对一交办整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重点、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目前已解决521个、正在解决216个。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1:1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