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开展纠正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十个专项整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40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重庆市针对广大群众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研究下发《关于在全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十个专项整治”的通知》,瞄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从一开始就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向痼疾沉疴出重拳。

  一、专项整治拖欠群众款项问题。重点整治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监管不力导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以及对宅基地复垦费等其他应付群众款项打白条、不兑现等突出问题。

  二、专项整治疑难复杂信访问题。重点整治未依法依规认真办理征地拆迁、城乡建设、涉法涉诉、劳动社保、城乡低保等方面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特别是涉及退休职工养老保险和生活待遇的诉求问题,以及对群众反映事项麻木不仁、敷衍塞责、久拖不决,不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导致群众合法利益受损,长期反复上访的突出问题。

  三、专项整治违法建设问题。重点整治违章违规用地建房行为,特别是党员干部在违法建设中存在的监管不力、徇私舞弊、以权谋私、非法获利等突出问题。

  四、专项整治执法监管部门“三乱”问题。重点整治执法不严不公,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搭车收费,指定中介机构垄断经营等突出问题。

  五、专项整治窗口单位吃拿卡要问题。重点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服务不主动、工作效率不高,推三阻四、百般拖延,不一次性告知办事要件、让群众来回折腾,不给钱不办事、给了钱乱办事等突出问题。

  六、专项整治教育系统乱收费问题。重点整治公办中小学校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乱订教辅资料,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违规招生等突出问题。

  七、专项整治医疗行业损害医患利益问题。重点整治医务人员在医药购销中搞提成、吃回扣,在医疗服务中收红包、开大处方、搞过度检查等突出问题,同时整治破坏正常医疗秩序、伤害医务人员等“医闹”行为。

  八、专项整治机关干部纪律涣散问题。重点整治机关干部不遵守工作纪律,上班时间玩游戏、斗地主、逛淘宝,擅自离岗、脱岗、缺岗,以及乡镇干部走读等突出问题。

  九、专项整治党员干部赌博敛财问题。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参与赌博活动,以赌拉关系、借赌敛财,利用婚丧嫁娶、乔迁升学、亲属生日等名义,违规大操大办、收受礼金,助长一些地方过度人情消费等突出问题。

  十、专项整治基层干部办事不公问题。重点整治乡镇(街道)干部在办理低保时,不切实际向村(社区)下指标、分名额,人为制造不公,好事办不好;村(社区)干部虚报冒领、截留侵吞支农惠农资金,在征地拆迁、救灾物资发放、扶贫慰问等方面优亲厚友,为群众办事收好处费、喝感谢酒、得包包烟等突出问题。

  重庆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各区县要对照“十个专项整治”任务,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分解目标任务,明确整治重点,细化具体措施,落实责任单位,限定时间进度,确保件件抓实。推行挂单整治,建立专门台账,一项一项突破、一件一件销号;实行阳光整改,通过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群众代表座谈会、网上公布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报道专项整治的进度和效果,让群众对整治情况进行监督、评判,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真正满意。区县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相关区县领导干部作为具体专项整治任务的牵头人,要靠前指挥、亲自指导,按要求、按时间、按进度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顶风违纪的坚决查处、及时通报,以“零容忍”态度力纠“四风”。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1:33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