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财政部研究提出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42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按照中央关于充分发挥行业系统指导作用的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提出本系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现将财政部关于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摘要编发,供参考借鉴。

  目前,我国共有会计师事务所8208家,从业人员近30万人,事务所党组织3361个,党员37722人,所服务的企事业单位350多万家。要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转变注册会计师行业作风、推进行业科学发展、巩固行业党建成果的重要契机,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一、明确主要任务

  着力解决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问题。防止和纠正理想信念不坚定、党员意识不强、宗旨意识淡漠等问题;防止和纠正不重视学习、学用脱节、言行不一等问题;防止和纠正执业缺乏责任感使命感、缺乏发挥作用的底气、缺乏敢于监督的勇气等问题。坚持教育和实践并重,教育引导行业党员将党性修养与职业责任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行动自觉。

  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防止和解决执行准则背条文、重形式轻实质、忽视专业判断、程序不到位等问题;防止和解决违反职业道德、不正当低价竞争、损害行业形象等问题;防止和解决党员合伙人不关心员工诉求、不尊重注册会计师专业作用,以及合伙协议、管理制度简单抄袭,落在纸上、挂在墙上,内部治理形同虚设等问题。教育引导行业党员坚守“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以严谨的专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高质量的服务获取客户信任,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和行业诚信形象,促进行业和谐发展。

  着力解决事务所党组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问题。防止和纠正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和抓而不实等现象;解决党组织软弱无力,服务意识不强、服务动力不足、服务办法不多等问题;解决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信心不足,抓党建“一阵风”,就党建抓党建等问题。以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进一步明确事务所党组织功能定位,探索完善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倡导党组织书记与事务所负责人“一肩挑”,继续推进“双培”工程,通过加强党组织建设带动工青妇等其他基层组织建设。

  二、抓好三个环节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学习内容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将学习教育与各级注协、事务所年度培训计划相结合,采取小型、业余、分散的方式灵活组织学习。积极创新学习形式,运用展板、内部刊物等传统宣传阵地和网上学习园地、QQ群、微博、微信、电教片等新型载体进行学习,采用群众路线大讨论、演讲、书记讲党课、请身边典型讲述自己体会等多种方式开展互动学习。实行事务所党组织与服务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方便执行外勤任务的党员参加学习。通过与职工群众“面对面”谈心,设立意见箱、邮箱“背靠背”提意见,“走出去”听取注协和服务对象意见等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党员合伙人、党组织书记还要专门听取非党合伙人意见。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对照党章,对照执业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身边先进典型,认真查摆“四风”问题具体表现,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剖析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事务所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未及时转接组织关系的党员原则上应参加所在事务所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事务所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切实推动解决服务群众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1—2个突出问题,并公布整改情况。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探索和完善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有关制度,强化制度执行。

  三、强化组织指导

  会计师事务所教育实践活动按党组织隶属关系由上级党组织领导,各级财政部门和行业党组织加强指导。财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注册会计师行业指导办公室,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各省(区、市)财政厅(局)要加强对本地区会计师事务所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指导,成立相应指导机构。各级行业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事务所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或领导责任,省级行业党组织要搞好统筹谋划和推动指导。各省(区、市)行业党组织和地市级行业党组织要派出督导组,同时注意发挥事务所党建工作指导员的指导推动作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委员各选择1家事务所作为联系点。事务所党组织具体负责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并通过开展大所党组织、优秀党组织与中小所党组织业务、党务共建帮扶,结对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宣传事务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1:40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