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省委常委认真履行督导组第一组长职责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46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西省委向全省11个地级市派出11个督导组,督导组第一组长均由在职省级干部担任,其中省委常委10人。省委各位常委切实履行第一组长职责,既“挂帅”又“出征”,把督导工作抓在手中、将督导压力传导到位,有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从严从实把督导工作抓在手中。省委各位常委坚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狠抓督导工作,亲自研究谋划,直接深入一线,具体督促指导,不当甩手掌柜。一是时间上保证。从活动的前期准备、动员部署,到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每一时段、每一步骤,省委各位常委都深入所督导单位基层一线调研督导,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利用间隙或晚上同市、县干部谈心谈话。二是要求上严格。省委各位常委亲自审改市县领导班子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压茬推进和分类指导等有关要求。通过个别抽查学习教育的内容、集中学习的时间、听取意见的范围及是否聚焦“四风”等情况,对达不到要求的,责成“回炉”。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抓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不漏项目、不留死角。三是关键问题上把脉。省委各位常委督促指导所督导市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兰考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聚焦“四风”问题征求意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督促指导把意见听真、把问题找实;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督促指导所督导单位从“四风”上深挖根源,找准“病因”、找实“病灶”;强化问题导向,督促指导边学边查边改,让群众在活动一开始就看到变化。

  努力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省委各位常委都在所督导的市确定一个县作为联系点,在挂点联系中研究总结督导工作,解剖麻雀,以点带面,既着力把联系点办成活动开展的示范点,又着力把联系点办成督导工作的示范点。省委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履行挂点联系指导和省委督导组第一组长职责,与省委督导组的同志一道研究对联系点新建县的督导工作;带头深入到条件最艰苦、矛盾最集中、舆情最敏感的地方,下田垅、上山岭,进车间、入大棚开展调研;带头与所联系的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个别谈心谈话,听取他们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四风”问题的反映和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并将有关情况向市县党政主要领导进行反馈,提出要求,督促指导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先后4次深入联系点,进村入户了解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期待和对村经济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建议,到基层行政服务中心、派出所、医患纠纷调处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等窗口行业和服务单位开展调研、明察暗访,督促指导市县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办好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事。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3次深入联系点,了解真实情况,督促解决问题。其他省委常委都深入各自联系点,实地考察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深入乡村、社区、企业,走访农户、学校、卫生院,作动员、讲党课、开展谈心谈话,面对面进行指导、实打实提出要求。

  把督导压力一级一级传下去。省委各位常委通过与所督导的市、县委书记及时约谈、交流指导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指导市、县委书记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将自选动作做扎实。一是推动抓好学习教育。鹰潭市对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赣州、吉安市注重用好红色资源,把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融入教育实践活动;萍乡市请龚全珍同志为党员干部上第一课,开展“学习龚全珍,我该怎么做”大讨论。二是指导认真听取意见。抚州市采取“网络纳谏、信函纳谏、座谈纳谏、下访纳谏”等多种方式听取意见;景德镇市开展“五进四问纳谏听诉”专项调研;宜春市通过“三进三访三联动”征求意见;新余市在政务微博开设“改进干部作风@新余发布请您开炮”专栏听取意见。三是督促开展专项整治。九江市开展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共查处问题54件,责任追究78人;上饶市部署群众办事难问题、城乡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户外广告等10个专项整治行动;南昌市专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临建房屋多”、“旧城棚户区条件差”、“城市脏乱差”等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1:4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