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把“讲认真”一贯到底

——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指出:“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能够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发扬了认真精神。讲认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跑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接力赛,就要把“讲认真”一贯到底,使之成为习惯,化作持久动力,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切实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

  翻开党90多年的光辉史册,“讲认真”是共产党人修身律己、干事创业的优良品质和鲜明底色。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到“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精神,从雷锋精神,到焦裕禄精神……这些精神瑰宝中,无不体现着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焦裕禄为种泡桐追沙追到沙落地、查水查到水归槽,孔繁森在雪域高原跋涉8万多公里苦思发展良策,杨善洲用20多年造就莽莽林海惠及群众,这些共产党人优秀代表身上无不蕴含着凡事探求就里、做事“讲认真”的精神。

  以镜反观,一些地方之所以会出现党群干群关系还不够密切、不够和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上不认真。有的干部下基层蜻蜓点水,联系群众浮光掠影,工作底数不清,群众情况不明;有的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落实惠民政策,有好处的就执行,没好处的就敷衍应付,等等。这些“不认真”长期积累,必然会伤害群众感情,动摇执政根基。只有坚持“讲认真”,才能持之以恒,扫清干部作风上的顽瘴痼疾,才能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讲认真,就要真负责。认真是对责任的承载和坚守。“背负万石谓之任,肩扛千斤谓之责”。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必须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各级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不搞“权力下放”、不当“甩手掌柜”。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特别是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主动“自己查”,又真诚请“群众提”,既真心实意“互相帮”,又坦诚布公“集体议”,真正收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讲认真,就要勇担当。敢于担当是认真的题中之义,是讲认真的主观要求。要向问题“叫板”,列出清单、拿出措施,特别是对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侵占群众利益问题,实打实,硬碰硬,一项一项逐一整治,不达标准不交账。对需要上下联动、多部门联合解决的,要及时综合研判,加强组织协调,明确承办主体,抓紧整改落实,绝不能仅仅把“民情日记”写在纸上、放在桌上。要注重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大、怨气较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动、局面打不开的地方去,倾听群众呼声、摸清实际情况、化解矛盾问题、夯实基层基础。

  讲认真,就要严自律。打铁还需自身硬。严以律己,才能严格认真,才能高标准、高质量。每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看一看自己是否在重大原则问题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和职责,是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是否保持廉洁奉公的本色。这样,才会拿出踏石留痕、滴水穿石的认真劲,把改造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有一个明显提高。

  延伸阅读:

  厉民之事 毫末必去——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一

  打通“最后一公里”贵在心通——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二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3: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