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第44次常务会议精神

审议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2日,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第44次常务会议精神,审议并通过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翁孟勇,党组成员冯正霖、李建波、何建中等出席会议,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第44次常务会议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第一,着力深化交通运输重点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动力。要按照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的总体要求,结合部前不久印发的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举措分工方案和《2014年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工作要点》,围绕形成平等竞争、激励创新的体制环境,加快职能转变,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探索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改革的路径、步骤和时间节点,抓紧形成改革施工方案。第二,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释放增长潜力。要抓住当前加快铁路、公路、水路等重点项目建设的新机遇,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列出项目清单,加大协调力度,争取尽快审批并开工建设。同时要密切关注行业融资困难和债务风险,完善交通建设资金筹措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交通建设,为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保障。第三,调整优化交通运输产业结构,推动行业提质增效升级。要主动作为,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和结构优化,创新发展现代物流业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与物流运输服务的深度融合,推动交通运输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第四,服务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拓展交通运输发展空间。要服务于国家总体战略规划,加快推进区域交通发展专项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大力发展大交通大流通,推动形成沿交通干线梯度推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要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继续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客运和农村物流发展,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关于建立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党性分析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直属机关廉政风险预警实施办法》、《部直属机关职工思想动态分析规定》和《关于强化“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意见》。

  会议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制度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客观要求,也是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具体体现。会议强调,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环境。要主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增强改革创新的意识,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第二,抓基层打基础,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要努力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强化基础管理。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第三,学先进、树楷模,把作风建设和群众路线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永恒课题。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贯彻“三严三实”的要求,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第四,不断总结新经验,创新党建工作方法。要结合交通运输实际,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指导推动“四个交通”发展新实践。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

  会议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定位、新方略、新要求。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格局。要注重支持和保障纪检机构的监督职权的有效行使,形成建设廉洁交通的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4:27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