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银行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巡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联系农行实际,细化各项规定,认真加以落实,使全行呈现出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新风貌。”这是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超良在农行2013年工作会议上作出的重要部署。

  自中央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决定以来,农业银行党委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出台了《中国农业银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等诸多举措,强化监督、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和全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执行从不“走过场”

  2014年春节到来前,农行湖南邵阳分行及时下发文件通知,重申中央八项规定,严禁公款宴请和购买节日礼品等,坚决反对“四风”,成为送给每名党员干部的精神“年货”。

  类似上述以不同形式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活动,在农业银行系统内已经扎实开展了一年多。

  2012年,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八项规定,农行党委高度重视,制定了《中国农业银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包括调研、会议、文件简报、境外出访培训等七个方面共28条具体措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超良在2013年初召开的全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就落实中央精神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作为一家大型商业银行,为将中央精神与自身实际相结合,更好地贯彻落实,农行首先从健全制度入手,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行为。根据《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暂行办法》,在财政部、审计署、银监会等部门指导下,农行党委出台了《中国农业银行负责人职务消费实施办法(暂行)》,对领导同志公务用车、办公用房、通讯费、差旅费、国(境)外考察培训、业务招待费等都进行了规范和量化。业务主管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增收节支管理工作的通知》,全行加大成本约束,强化费用支出管理。

  2013年元旦、春节和国庆、中秋,农行党委、纪委连续下发多份文件,明确要求大力精简各种茶话会、联欢会,严格控制年终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未经批准不得举办各类节日庆典活动。

  狠抓落实成效显

  常言道:“政贵有恒”。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农业银行全系统的贯彻落实,离不开有力的监督和保障。

  2013年,农行党委下发了《关于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通知》,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在全系统统一安排部署了自查工作,农业银行纪委对6家重点分行进行了现场检查。结合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37家分行和3所学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不妨以“大数据”来检验农行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上所取得的成效:

  据统计,2013年以来,农行各级行党委中心组共组织中央八项规定专题学习9790次,参加人员69508人次;各级行机关各部门组织学习26519次,参加人员37.7万人次。

  与此同时,2013年,农行会议费、招待费、差旅费分别下降37%、28%和18%。

  严肃执纪树威慑

  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职,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农业银行纪委、监察部在《中国城乡金融报》以及总行经管网首页“公告与通知”栏目中,公布了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并向全行员工做出承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违规违纪问题优先受理、优先核查,做到违规必纠,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根据群众举报,总行监察部直接查处了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方面问题,纠正了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占用工作用车,个别分行按惯例给机关员工购买发放过节实物和购物卡等问题。

  农业银行纪委还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公开曝光力度,对两家分行巧立名目组织公款旅游、内部请吃的违纪行为进行全行通报,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持续形成威慑。

  长效机制添动力

  农业银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农行28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扎扎实实落实整改,活动成效得到中央认可,获得员工和社会的积极评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农行纪检监察部门持之以恒的努力。

  2013年,农行各级行纪检监察部门将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实行经常性、常态化管理。同时,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纳入对一级分行巡视和对县支行巡察重点工作内容,纳入农行高管问卷调查和民意测评系统,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责任审计、离任审计、述职述廉,纳入日常信访监督检查。

  农业银行将按照“巩固成果、从严从紧”的要求,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同时,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建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结合农行实际,尽快制定落实实施细则和配套制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4:30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