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驻村入户”把春光带给乡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部反映新疆驻村干部工作和生活的微电影《米吉克的春天》,日前进入后期制作。这个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某单位党支部书记驻村的故事,反映了驻村干部与所驻村村委会领导班子团结协作,为农牧民群众修桥铺路、铺设自来水管网、新建村级活动阵地等实事好事,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共产党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精神风貌。

  这不是编剧编出来的故事,而是今年3月以来,新疆各级干部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真实写照,是新疆首批7万多名干部进村后的真实生活。

  文化活动激发了乡亲们的热情

  在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启浪乡布拉克村村委会办公室的外墙上,这些天总能看到一块大大的电影幕布。村党支部书记赛福鼎·吐拉克说,自从干部驻进布拉克村之后,天天晚上放一场电影。

  看到乡亲们如此喜欢电影,工作组一合计,从3月11日开始,用摄像机把工作组的工作、村党支部村委会做的事、村民们春播春灌和打扫街道、清理房前屋后的活动拍下来,做成每天的“布拉克村新闻”。拍村里人,说村里事,乡亲们可高兴了,边看还边指着说,谁家的环境很干净,谁家的门前屋下不利索。渐渐地,乡亲们的行为习惯悄然发生了改变。

  在和田地区和田县塔瓦库勒乡,乡亲们每天都能准点听到自己的广播——“塔瓦库勒之声”。这套由农民自办的节目,不仅播出农业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法律等知识,还把每个乡镇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都播了出来,成为全乡人最爱听的节目。海尔尼莎罕·艾买尔每天坚持收听节目,她感慨地说:“以前一些与我们相关的政策,我们不是很清楚,现在广播上每天都会播这些信息,让我们明白了许多党的好政策。最重要的是,播放的很多新闻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都特别喜欢听。”

  传播正能量引领现代文化

  “你们都能掏钱建设我们的家,我捐钱不是理所应当的吗?”68岁的村民热米提拉·库提鲁克的话音刚落,现场一阵鼓掌声。3月29日,喀什地区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乡卡塔尔敦村村委会门前,村民热米提拉老人从怀里掏出3万元钱,郑重地交到村党支部书记卡德尔·热合曼手中。

  “我们刚驻村时,村委会黄色的平房看着又耀眼又‘孤零零’的,村民很少来这里。”驻村干部刘皑国说。村委会应该有会议室、图书室、运动场所等,应该是聚集村民各种活动的场所,面对这些困难,村党支部书记卡德尔也很着急。

  工作组观察了一两天发现,村里的年轻人平时休闲活动就是打牌。“村里的文化生活很单调,白天干完活,闲的时候除了打牌,在一起聊聊天,没别的事可干。”喀什地区气象局全局干部职工为卡塔尔敦村献爱心,捐款近1万元增添了篮球、排球和乒乓球等运动设施。

  “这项工作一进行,每天就有村民围过来看,经常有人问‘还有多久弄好啊’。”刘皑国说。热米提拉老人也是其中一员,没事就会来看看大家工作的情况。“设施刚安置好,好奇的村民来了,我们就带着他们打球,大家可积极了。”刘皑国说,跟村民打成一片,工作就更好开展了。

  用知识和科技帮扶乡亲们

  3月25日一早,新疆林业厅驻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尤喀克奥特贝希村工作组成员和村委会干部来到核桃园时,主人依克拉木·买买提还没有到,大家进入园中挽起裤腿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许多农民都闻讯前来,工作组抓住机会向大家讲解给果树施肥的要领。

  中午刚撂下饭碗,工作组又来到五保户老人吐尼沙汗·买买提家的核桃园。老人家中没有劳动力,原本打算今年不给果树施肥了,工作组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把施肥的任务全都包了下来。

  驻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黑孜苇乡康什维尔村的工作组则成了“香饽饽”,不仅黑孜苇乡的各村干部来找,就连乌恰县其他乡村的负责人也来找他们传授果树嫁接的技术。因为工作组有一“宝”,就是工作组副组长、州农广校校长、高级园艺师赛买提·吾守尔,还有他带来的10位“土专家”。

  “工作组干部帮助我修剪枣树,还帮助我们配农药、嫁接并传授管理技术,我们需要这样懂技术,能帮我们农民实实在在干事情的工作组。”这是一位村民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驻村干部的评价。

  时间仅仅过去了一个多月,驻在新疆各地州市县乡各村的工作组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工作组亚克西。(记者 王瑟)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06: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