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说立行反“四风”

刘继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解决“四风”问题,必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立即行动起来,解决问题、改变作风、取信于民。其中关键,就是立说立行。

  首要的是解决态度问题。意识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没有高度负责的职责担当、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是做不到立说立行的。我们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彻底纠治“四风”当作提升为人民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每个党员都不是旁观者、局外人,更不能把纠“四风”看成是上级领导和别人的事。须知,每个党员干部身后都有群众,有千万双眼睛时刻盯着,其作风建设上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影响到群众的情绪和信心,影响到教育活动的质量和效果。每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喊“向我看齐”,把自己摆进去,树牢“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高度自觉,一诺如山。

  关键的是解决作风问题。老百姓常说一句话:经是好经,被歪嘴和尚念歪了。嘴怎么歪的?中“四风”了。如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只说不做,或说得多做得少,左顾右盼、等待观望,那本身就是一种形式主义,不但于工作无益,还会丢掉群众对我们的信任。焦裕禄到兰考的第二天,就到群众的草屋里、饲养棚里,到田间地头,了解情况、考察灾情。在兰考县委作出治沙、治水、治碱的决定后,为了获取第一手经验,亲自率领干部、群众对治沙措施进行了相关实验,然后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纠治“四风”问题等不得、拖不起、推不了,反“四风”就要学习焦裕禄同志这种作风,坚持说了就做、马上就改,防止和克服畏难思想、观望心理和厌烦情绪,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重要的是解决惰性问题。古人说得好:“不日新者必日退”。一年多来,反“四风”成效显著,各界有目共睹,随着时间推移,少数人难免产生“松口气”的念头。然而辩证法告诉我们,成功的花朵中往往也蕴含着失败的种子。这段时间病是治好了,过段时间再照照镜子,可能就会发现有新的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也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纠治“四风”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不能被反“四风”所取得的成绩遮蔽双眼,对一时的新面貌心安理得。只有保持“吹毛求疵”的心态、做出追寻“日日新”的姿态、恒定抓铁有痕的状态,不断砥砺斗志、开拓进取,才能以常态化的治理、制度化的手段,取得转作风的实效。

  根本的是解决能力问题。“立说立行”是一种本领,说则言之有物,行则有的放矢。没有积极的准备,没有应对的能力,没有过硬的措施,哪能做到立说立行?另外,一些干部自身业务素质不过关,对本职工作一知半解,对工作内容“囫囵吞枣”、不求甚解,应对考验时只好想办法蒙混过关,成为反“四风”、树新风的“拦路虎”。解决能力素质弱的问题,除了培养锻炼外,关键还是要把能力素质作为选人用人的硬杠杠,在单位营造“才不称不可居其位,职不称不可食其禄”的浓厚氛围,真正让有能力的上位、有作为的吃香。鞭策各级干部,尤其是那些能力不足的同志,确实增强本领恐慌、端正学习态度、强化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强军实践,不断夯实能力基础,锤炼立说立行反“四风”、扎扎实实谋打赢的真功。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08:1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