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部纪检组长谈派驻机构聚焦主业强化监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多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驻农业部纪检组监察局坚持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突出查办案件和查纠问题,不断加强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日,记者就如何聚焦主业、全面履职等工作采访了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

  记者:驻农业部纪检组监察局在聚焦主业、担负起监督责任方面突出抓了哪些方面?

  朱保成:我们驻农业部纪检组监察局切实履行监督执纪的工作职责,积极协助驻在部门党组抓好农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实,通过承担的大量具体反腐倡廉工作,坚持将监督有机融入到驻在部门各项业务活动之中,把执纪立足于服务驻在部门中心工作大局之上,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

  一是加强中央“三农”工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不断加大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的督查力度,连续多年组织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政策制度落实,政策资金下达、拨付和安全有效使用,纠正兑现政策不及时、打折扣等行为,严肃查处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查找政策操作机制设计缺陷和监管中的薄弱环节,推动完善政策落实运行机制。

  二是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监督。在农业部党组的重视支持下,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和问题,两次在农业系统通报典型案例,对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包括4名司局级干部。推动制定和完善了一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规章,作风建设各方面工作进一步规范,初步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每年组织召开全国农业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以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以解决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抓政风、促行风。

  三是强化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2011年,在农业部机关和直属单位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20个司局和46个直属单位共梳理绘制重点权力运行和业务流程图586份,排查出廉政风险点8215个,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11965条,有效提升了农业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去年,又在部管66个社团组织和直属单位所办企业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管理,实现了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全覆盖。协助农业部党组开展对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巡视工作,探索开展专项巡视。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部党组选拔任用干部都要征求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的廉政意见,把好廉政关。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建立特邀监察员制度,不断增强廉政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四是严肃党的纪律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坚持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十七大以来,共立案35件,对45人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司局级干部15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其中,今年以来查办案件2件,处分司局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2人。近期重点查办了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李洋受贿1551余万元案件,中国畜牧业协会原秘书长沈广贪污公款1482万余元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两人被司法机关分别判处死缓和有期徒刑15年。还严肃查办了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机构改革期间违规招录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案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公款购买月饼顶风违纪案件、部机关一名正局级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为子女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案件。这些案件的调查处理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五是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开展警示教育。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经常性地利用发生在农业系统的典型案件,通过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召开廉政警示教育会议、印发通报等方式,及时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警钟长鸣,时时提醒,产生了良好反响,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纪律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不断增强,每年都有党员领导干部主动上交当面未能拒绝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礼品,党员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不断增强。

  记者:从几年来的工作实践看,农业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在各负其责、协同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格局中还存在哪些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

  朱保成:首先存在主体责任虚化的现象。驻在部门党组的主体责任比较宏观,缺少抓手,具体事务还要派驻机构来推动落实,责任分工难以落实;其次存在“同体监督”的问题,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由于客观历史原因和现行体制设计,存在千丝万缕的利益和情感联系,派驻机构的独立性不够强;三是存在派驻机构“部门化”的倾向,派驻机构在驻在部门实际上处于部门内设机构的位置,协助部党组抓反腐倡廉日常工作,头绪较多,容易陷入大量琐碎工作之中,角色定位不好把握,监督力度受到影响;四是如何把监督更好地融入驻在部门业务工作之中还没有很好地解决。目前实施的监督基本上是事后监督,驻在部门的权力运作重点集中在项目审批、人事任免、资金分配等环节,派驻机构虽然也在一定程度上介入工作,但深度介入不够,处于信息不对称的状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监督的有效性。

  记者:下一步,在进一步加强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驻农业部纪检组监察局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朱保成:我们将继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致使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治理、造成不良影响的,对不负责任、不抓不管导致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具体工作措施上,要强化直属机关纪委的工作职能,反腐倡廉日常工作主要由机关纪委承担;进一步改进巡视的组织方式和工作方法;强化审计监督,凡是使用农业财政资金的单位和项目都要接受审计监督;继续开展集中述廉,强化部党组对部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监督。

  在强化派驻机构承担监督责任方面,要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协助驻在部门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进一步突出主业,加强日常监督,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规范行使权力。要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四风”。要强化对部属单位纪委的领导,建立健全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壮大纪检监察队伍和工作力量。同时,希望切实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客观考量和逐步解决派驻机构独立性不够、角色模糊、力量不足等实际问题,进一步在体制机制上推动和保障派驻机构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完善和加强派驻机构统一管理作出的部署。(王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09: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