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巩固纠正“四风”成果 防止不正之风反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24日从省纪委获悉,省纪委近日下发通知,对“五一”、端午期间强化执纪监督和通报曝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通知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精神,强化执纪监督,抓住重要节点,狠刹“四风”顽疾,释放出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的好转,风清气正的氛围日益浓厚。今年“五一”、端午将至,这两个重要节点是“四风”问题的易发高发期,要坚决巩固全省纠正“四风”成果,防止不正之风反弹。

  通知强调,要加强思想教育。从我省近期查处的典型问题看,侥幸心理、观望心态、畏难思想和抵触情绪等思想认识上的偏差仍是一些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重要原因之一。各地各部门要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入手,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廉政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相关配套制度规定,使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够准确掌握政策要求和纪律规定。要充分利用党员会议、警示教育、约谈提醒、以案说法、廉政短信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遵纪守廉氛围,在思想上给广大党员干部打上预防针,打消少数人的侥幸之心、观望之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底线意识,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实现从外在压力到内生动力的转变,增强执纪守规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通知强调,要加强监督检查。要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切实发挥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网络举报等多种监督方式的作用,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借助群众的监督热情和媒体的平台支撑,形成监督合力。要建立健全内部发现问题机制,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及“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堵塞管理漏洞,不让“四风”问题有可乘之机。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对易发“节日病”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岗位进行集中排查,采取发票倒查、电子取证等方式对隐形的“四风”问题、变相的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保证监督检查不留盲区和死角。

  通知强调,要加强问责曝光。要严格执纪问责,对“五一”、端午期间,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打折扣、搞变通,“移花接木”搞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到私人会所活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现金福利等问题,无论涉及到哪个层级的领导干部、无论存在什么样的客观原因,都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依然严重的地方和部门,要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提高执纪问责的实效性、震慑力。

  通知要求,“五一”、端午期间,各地各部门要将查处和通报情况及时报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省纪委将对落实本通知精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和随机抽查,对零报告的地方和部门要重点检查。联系人:崔一博 电话:0451-87589318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10: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