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综合施策纠“歪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一”节未到,河南省纪委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五一”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的通知》,通过“@清风中原”廉政微博提醒、河南廉政手机报信息发布、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积极监督、派出联合检查组纠风执纪等措施,已在全省形成“合围”之势。河南省纪委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中,“全天候”防范“四风”病毒的反复发作,综合施策纠“歪风”。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河南省“高压”惩治“四风”。据河南省纪委副书记李建社介绍,仅去年下半年至今年3月份,全省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54个,处理115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76人,先后7次对28起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他同时认为,节日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四风”往往披着“民俗”、“人情”的外衣,以“感恩答谢”、“礼尚往来”的面目出现,在不知不觉中带坏党风政风。

  为什么个别人变着法子搞“四风”?在剖析这一问题时,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一针见血地指出:“四风”之所以改包装、“换马甲”,以其他形式出现,主要症结是它像病毒一样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稍有放松就会回潮,只有盯紧它们,持之以恒、步步为营、日日为继,才能防止其反复发作。

  为此,河南省纪委最近打出了一套防治“四风”“组合拳”——划定政策红线,严管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购买、赠送和收受土特产问题;明确要求,严控上级单位的“乱伸手”、“乱张口”和下级单位的“滥逢迎”、“巧安排”。

  省纪委还发动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去年以来,全省先后有76份反“四风”通知及专项举报电话、邮箱,通过各级新闻媒体进行了公布,邀请广大群众、新闻媒体等监督主体参与监督举报,形成对顶风违纪行为“人人喊打”的监督氛围。同时,注重运用“@清风中原”廉政微博群、廉政手机报等新媒介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对党员干部早提醒、早打招呼,防患于未然。

  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大监督、问责和惩戒力度,不给“四风”以可乘之机。河南省纪委先后出台了《纪检监察机关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办法》、《关于加强对公款铺张浪费过度消费监督检查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双月通报制度的通知》等操作性很强的“硬杠杠”,从监督内容、检查方式、案件处理、责任追究、通报曝光等8个方面,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小规模、不间断,不定时、不定点”等方式,持续组织监督检查,向全省党员干部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形成监督检查无处不在、违纪曝光毫不留情的态势。

  近日,记者随省纪委党风监督室在省会城市及周边组织开展的监督检查中,发现公车私用、工作日午间饮酒、公款吃喝等问题明显减少。群众反映,反“四风”给全社会吹来了一股清风正气。(张宏丽 记者 翟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10: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