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蒲城:干部下基层真心服务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前在机关都是与文件和数字打交道,这次挂职孙镇潘庄村支部副书记,让我更加了解到群众的困惑和期望,认识到以前身上‘机关病’的危害。”日前,蒲城县委办副主任惠卓说。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蒲城县除过将学习教育、征询意见、查摆问题等作为第一环节的主要任务来抓,还通过一些自选动作,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有效增进了党群关系。34名县级领导率先垂范,深入各自联系点开展“三访”活动,征求意见建议,开展结对帮扶,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共同推进、逐步深入的良好格局。同时,深入推进一把手“当好标杆、向我看齐”活动和每月“讲做评”制度相结合,各单位“一把手”带头讲评全面工作、个人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副职讲评分管工作、业务知识及存在问题、整改措施;每名干部讲评怎样干好工作,以倒逼的办法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

  蒲城县还将“城乡党组织共建,青年干部挂职”作为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个有效载体,全县224个县级部门或单位党组织和农村“一般”、“较差”类村党组织结成对子,进行联促共建;县级部门或单位选调585名青年干部到360个村挂职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实行共建党组织“一月一活动”、挂职干部“一周一下村”制度,签订专项承诺书。全县还开展了干部“回原籍、访民情、解民困、促发展”活动,有1600多名回原籍干部利用清明节假期再次回乡,到村参加对接会,为村上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寻找致富门路调处群众矛盾,疏导社会情绪,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以来,全县信访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43%。

  除此之外,蒲城对于干部在基层征询到的意见和建议,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真查真改,突出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约法三章”的落实,对违纪违规的人和事,实行“零容忍”,顶格处理,绝不姑息。扎实开展公职人员违规借贷、“吃空饷”、“小金库”等专项整治,清理吃空饷人员104人,追缴资金235.2万元,清退临时借调人员152人。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在全县干部大会上播放暗访专题片,公开曝光问题68个,约谈单位负责人16人,警示训诫28人,党政纪处分14人。同时县级四大班子成员、各单位主要领导带头抓一个不落实案例的典型,剖析督查,推进落实。

  “通过下基层,增强了蒲城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在边学边改的过程中,也为群众解决了一些困难,切实提升了服务群众的水平。”蒲城县委书记陈振江说。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16:02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